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強調創造就業並提倡家庭價值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四日)在《施政報告》中重申,在全球金融危機下要支援求職者,並改善市民生活。

  曾蔭權說:「為支援求職人士,政府將在天水圍以先導形式成立『一站式就業及培訓中心』,整合由不同機構提供的服務。」

  政府將試行向非政府機構借出搜尋終端機,連接勞工處龐大的僱主網絡和職位空缺資料庫,以協助偏遠地區人士就業。

  他說,勞工處也會試用短訊服務向求職人士發放職位空缺及招聘活動資訊。

  勞工處今年二月成立飲食業招聘中心並收到理想效果後,明年年中會成立零售業招聘中心。

  醫療改革方面,行政長官說,政府會繼續增加醫療壎芞毀琚A二零一二年有關開支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比例,會由原來的百分之十五增至百分之十七。

  他說,為了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會建立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平台,以節省醫療開支,減少出錯,和加強保障病人健康。

  他說:「這個電子系統會與基層醫療服務改革起相輔相成的作用。」

曾蔭權提出一系列措施促進對長者的服務,包括:

* 把現有資助合約安老院舍內護養院宿位的比率由百分之五十大幅提高至百分之九十;
* 首度向自負盈虧的護養院及護理安老院購買空置宿位;
* 充分利用現時資助安老院舍的空間,提供更多持續照顧宿位。

  他指出:「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固然重要,但院舍的服務質素也不容忽視。」

  「他說,政府將推行試驗計劃,為安老院舍提供到院藥劑師服務,以提升院舍員工的藥物管理知識和能力。」
 
  政府並會繼續投放資源支援居家安老的長者,特別是在需求較殷切的地區,並擴展「護老培訓地區計劃」,從地區及鄰舍層面茪漭[強對護老者的支援。

  行政長官鼓勵更多機構以社會企業方式,提供這類服務。

  曾蔭權說:「不少社會問題,包括青少年吸毒、賣淫、疏忽照顧老人及幼童等現象,都與家庭有關。」

  「家庭議會將開展全港『開心家庭運動』,宣揚家庭核心價值。」

  運動會聯絡相關人士和團體,設立跨界的互動平台及支援網絡。

  行政長官強調青少年吸毒問題迫在眉睫,並說政府化驗所會先行引入頭髮驗毒,然後把技術轉移到業界。

  他說,香港正與內地公安部門合作,協力打擊跨境吸毒及販毒。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