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十四)
**********

戊、民主與管治

政制發展

112.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我提交的報告後,決定香港在二零一七年可以實行行政長官普選,在二零二零年可以實行立法會全部議員普選,並對修訂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的有關問題作了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僅為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訂下了明確的時間表,同時也指出了明確的方向。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是我們處理香港未來政制發展問題所必須遵循的憲制性規定。對此,我相信社會各界都是認同的。

113. 根據二零零七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本屆政府需要對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修訂。我們準備在下月就這個問題開始進行廣泛公眾諮詢。政府將以包容、開放的精神認真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並在此基礎上,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法案。我們希望最終形成的法案能在立法會獲得三分之二多數通過,以便推動香港政制的民主發展。

公務員薪酬調整及職系架構檢討

114. 公務員是香港良好管治的中堅隊伍。在過去幾個月,高層薪金級別或以上的公務員減薪,以及政府跟進三份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的事宜,尤其是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受到社會關注。行政會議對上述檢討會作出通盤考慮,包括市民大眾的看法,並在善用公帑的原則下,釐定一個客觀平衡、合理合情的方案。

115. 公務員爭取更佳的薪酬福利是可以理解的,我相信公務員團體在爭取過程中,必定會顧及服務市民和維持社會有效運作的使命,繼續通過現有的協商渠道,與管方保持溝通。

國民教育

116. 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周年國慶剛剛過去,我們舉辦了眾多的慶祝和教育活動,讓市民分享喜悅,並進一步了解國家的現況。

117. 推行國民教育,任重而道遠,政府一向不遺餘力。我們會加強中小學各學習領域中的中國元素,組織學生參加配合國民教育課程的內地交流活動,將學習經歷結合課程宗旨和內容,從而達到深化國民教育的目標。

118. 去年,我們投放額外資源,推動國民教育,各項工作已逐一開展。在政府的推動下,「薪火相傳」國民教育平台已在年初成立,在本學年政府會資助三萬七千名學生參與各項內地交流計劃。我們亦透過這平台與志願團體緊密合作,協調四十五項由非政府機構組織的交流活動,估計有超過二萬名學生受惠。同時,國民教育亦列為「優質教育基金」的優先主題。今年,基金撥款資助多項活動,包括加強國民教育學習成效的計劃,以及內地考察團等。

(待續)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