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九)
*********

優質生活圈

61. 去年我提出粵港兩地共建「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得到中央及廣東省政府的積極回應,並將建議納入《規劃綱要》,列為重點發展策略。我們會爭取將這個策略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粵港兩地政府在本年八月簽署了環保合作協議,共同研究明年以後的減排方案,雙方也將探討循環再用物料的新合作模式。

低碳經濟

62. 政府十分關注氣候變化,因此去年展開了顧問研究,制訂全面的策略及措施,應對氣候變化。顧問研究預計可於明年年初完成。政府亦已承諾在二零三零年將能源強度自二零零五年的水平降低至少四分之一。雖然我們的經濟增長主要建基於低耗能的服務行業,但香港仍可透過採用清潔能源,改善能源效益,以減少碳排放。

63. 政府去年與國家能源局簽訂了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跟進工作已取得重大進展。西氣東輸二線東段工程,已於今年二月動工;兩地能源企業亦正籌備在深圳合建液化天然氣站。這兩項工程預期在二零一三年竣工。此外,兩地能源企業亦剛剛續簽了二十年核電供電協議。落實能源合作諒解備忘錄,為香港提供更多清潔能源,對改善空氣質素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大有幫助。此外,環境局已經開始與本地兩家電力公司探討,把本地使用天然氣發電的比例,由現時的百分之二十八提升到百分之五十。

64. 我們推動社會各界進行建築物碳審計及減排活動,去年已有超過一百家機構參加。至於在啟德發展區設立的區域供冷系統,預計會於明年年初動工興建。

65. 政府自推行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以來,已收到超過八百份申請,反應熱烈。下一步,我們會就強制實施《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在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66. 慳電膽較同等照明效果的鎢絲燈泡耗電量少七成。為鼓勵市民以慳電膽取代鎢絲燈泡,兩家電力公司會向住宅用戶派發慳電膽現金券。政府並會就逐步限制銷售鎢絲燈泡諮詢公眾。此外,政府計劃在年內提出修訂法例建議,推行第二階段「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推廣電動車輛

67. 我們正研究推廣電動車輛的策略和具體措施。環境局已與多家電動車輛製造商合作,預期在下個財政年度將有約二百輛電動車供應本港市場。政府亦會與兩家電力公司合作,在明年年底前推出電動車輛租賃計劃。這兩項計劃得到落實後,香港將成為除日本以外,亞洲區內最廣泛使用電動車的地區。

空氣質素指標檢討

68. 政府有決心改善空氣質素,保障公眾健康,現正就空氣質素指標檢討諮詢公眾,諮詢期至本年十一月底。我們建議把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空氣質素指引,作為長期目標,並採納世嬤謆q的階段性指標,逐步更新香港空氣質素指標。建議的新空氣質素指標十分嚴格,與其他先進國家如歐盟和美國等相若。政府會在諮詢完結後,更新空氣質素指標,並制訂長遠策略。為了達到新的空氣質素指標,我們必須推行早前提出的十九項有關管制排放、交通管理、基建發展和規劃及提高能源效益的措施。社會各界,包括政府、業界和市民,都必須同心協力,全力參與。政務司司長會統籌這方面的工作。

固體廢物管理

69. 在減少固體廢物產生方面,繼今年七月開展膠袋徵費計劃後,我們會在年底就推行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諮詢公眾。

70. 為妥善處理和處置大量固體廢物,我們必須擴建堆填區和興建採用先進焚化技術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我們目前正在石鼓洲和屯門曾咀煤灰湖進行可行性研究及環境影響評估;預計於明年內決定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選址。

71. 針對本港的廚餘數量持續上升,我們會分期興建回收中心以處理工商業廚餘,再製成堆肥和生物氣等有用資源。設施會於大嶼山小蠔灣興建,第一期預計於二零一五年前後啟用。

72. 為進一步減少廚餘和即棄飯盒,環境局會聯同教育局邀請全港學校簽署環保午膳約章,鼓勵停用即棄餐盒和盡量採用集中分發模式,減少浪費食物。「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會提供資助,協助現有學校加裝所需的基本設施,而新建校舍的標準設施亦會配合集中分發模式。

自然保育

地質公園

73. 香港的地質公園在地質和地貌上都很有特色和代表性。我很高興宣布國土資源部已經批准香港地質公園成為國家級地質公園。我們可通過國家地質公園網絡,汲取經驗,全面保護香港珍貴的地質地貌資源,增進市民對地球科學的認識,為綠色旅遊活動增加新景點。

(待續)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