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六)
*********

環保產業

清潔生產伙伴計劃

36. 去年,政府通過撥款九千三百萬港元,與廣東省共同展開為期五年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通過該計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同百多家珠三角地區內的環境技術服務供應商,為區內的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提供專業服務。此外,伙伴計劃能促進環保技術資訊交流,推廣環保科技及服務,為本港環境技術服務供應商創造商機。業界對伙伴計劃的反應良好,由去年四月計劃推出至今年九月底,已批出了超過三百三十個資助項目。

37. 為配合廣東省工業園區化的政策,以及向遷入園區的香港廠商提供技術支援,政府會擴大「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協助港商處理及減少污水排放,既可改善區域環境,又能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清潔發展機制項目

38. 聯合國制訂了清潔發展機制,以鼓勵科技轉移和協助各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清潔發展機制項目中約三分之一正在內地開展,當中涉及龐大的資金及科技轉移。最近政府成功爭取讓符合資格的港資企業,在內地參與清潔發展機制項目。提高能源效率、開發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等領域,都是港商可以爭取的綠色商機。

政府環保採購

39. 我們致力推動環保採購,既可以保護環境,亦可以起示範作用,鼓勵商界響應,帶動環保產業在香港的發展。為了改善空氣,政府在採購車輛時,會優先考慮符合環保節能標準的車輛,並已率先在今年採購十輛電動車。此外,政府亦逐步將傳統交通燈更換為能源效益較高的發光二極管交通燈。在物料採購方面,政府亦不斷擴大環保採購清單,目前已為六十多種政府部門常用的產品制訂了環保規格,並會積極在採購程序中應用。我們亦會為部門制訂進一步的環保採購指引,以推動環保採購政策。

創新科技產業

40. 政府力倡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企業在研發方面的開支,在二零零一年佔本港總研發開支不足三成,至二零零七年已穩步上升至接近五成。為帶動企業的科研文化,鼓勵企業與科研機構長期合作,加強香港的科研能力和企業的競爭力,創造更多商機和職位,政府將撥款約二億元推出「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該計劃讓參與「創新及科技基金」或與本港科研機構進行應用科研項目的企業,享有其投資額百分之十的現金回贈。我們會在計劃實施三年後檢討成效。

文化及創意產業

41. 我在去年提出成立專責辦公室,加速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創意香港」辦公室已於今年六月成立,協調政府部門的工作。剛推出的「創意智優計劃」,業界反應理想。

開拓內地市場

42. 內地龐大市場對香港的創意產業發展至為重要。通過《安排》,我們為本地創意產業打開內地市場。以電影業為例,自《安排》實施以來,內地已經逐步在發行電影(包括港產片及合拍片)、錄像製品、經營戲院及後期製作等範疇,給予本港業界優惠。目前,香港電影業界享有合拍影片獲視為國產影片在內地發行的優惠。合拍影片在過去幾年無論在產量、規模以至票房等都有明顯的增長和突破。例如,去年內地十大最高票房收入的電影中,便有六部由中港合拍。新一輪《安排》補充協議,對電影、出版及印刷、網絡遊戲等創意產業界別亦實行進一步的開放措施。我們會繼續通過這個框架,與內地相關部門協商,協助本地業界拓展內地市場。

發展本地市場

43. 為發展本地文化市場,我們與文化藝術界及社區緊密合作,發展優質品牌藝術節目;透過新高中課程,在學校推廣藝術;通過訓練計劃和實習機會,培育藝術人才及藝術行政人員。建設西九文化區,是我們促進文化發展、推動創意產業的重大項目。西九文化區落成後,將提供世界級設施及優質節目。我們已開展具體籌劃工作,並舉辦大型公眾參與活動,聽取社會各界對西九文化區整體發展藍圖、設施及節目的意見。

(待續)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