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全文(二)
*********

乙、經濟優先

知識型經濟

9. 香港是成熟和開放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體,在面對全球化競爭時,必須時刻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走向高增值的知識型經濟,維持領先優勢,創造更多優質工作機會。以「創新」及「知識」為本的產業,不只限於經機會提出的六項優勢產業,也包括傳統的四大支柱產業,即金融、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服務。四大支柱產業發展成熟,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六十。要持續發展,我們必須竭盡所能,鞏固和加強與四大支柱相關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

傳統支柱產業

金融業

10. 金融業是香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與海外主要市場接軌的規管制度、法治精神、資訊和資金的自由流通,都是香港作為亞洲時區首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競爭力

11. 我們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下的機遇,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需要,在達致互惠雙贏和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原則下,發展為匯聚國內外資金及人才的國際融資、資產管理和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為達到這個目標,財政司司長將會制訂具體方案,循以下方向發展:
(一) 強化香港的國際化市場,提升質素及競爭力,匯聚人才、吸引資金、金融機構和產品;
(二) 強化香港作為國家推進資本帳目開放及人民幣區域化和國際化試驗場的角色;發展多元化人民幣業務產品及服務;
(三) 利用「先行先試」模式,擴大香港與珠三角地區金融機構、金融工具、資金和人才等各方面的雙向流通;
(四) 香港作為內地企業在境外首選的國際融資市場,提供上市集資、債券融資、國際資產管理、對沖風險等服務,為內地企業走向國際扮演橋頭堡的角色;以及
(五) 全面加強兩地金融市場的聯繫,包括金融基建的連接及信息的交流。兩地監管機構加強合作,提升跨境資金流動的金融安全。

金融監管

12. 香港的金融市場自去年九月起飽受環球金融海嘯衝擊。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引發了迷你債券事件。至今,迷債和解方案已獲絕大多數合資格迷債持有人所接受。金融市場亦已逐漸走出海嘯的陰霾,踏上了復蘇之路。我們會汲取經驗,在制訂金融監管政策時,進一步確立投資者保障及金融安全兩大政策目標。

13. 在加強投資者保障方面,我們會就監管架構及整個投資產品的銷售流程聽取各方意見,務求從投資者教育、投資產品的審批、披露要求、銷售手法、中介人的操守、金融糾紛調解機制等每一環節,加強保障投資者。有關措施,部分已經落實,部分正在或即將諮詢公眾。

14. 香港的監管制度向來穩健,在今次全球金融危機中,本地的金融體系並沒有出現系統性的問題。不過,二十國集團及國際監管組織,從這次危機汲取教訓,已提出一系列加強監管金融機構及金融市場措施的建議。特區政府及有關監管機構會繼續注視國際金融發展,配合本地市場需要,改善規管制度。

旅遊業

15. 在旅遊業發展方面,我們積極與中央商討便利內地旅客赴港的措施。今年四月實施便利深圳居民一年多次來港的「個人遊」簽注措施相當受歡迎,截至九月底已有約七十四萬人次持這種新簽注訪港。

16. 亞太區的郵輪業深具發展潛力,我們正全速興建位於啟德的新郵輪碼頭,確保碼頭的首個泊位在二零一三年年中投入服務。同時,我們正全力吸引郵輪公司調派郵輪以香港為母港。自從內地旅行團乘坐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經香港到台灣旅遊的措施推出後,多間主要郵輪公司已推出有關旅遊產品,明年會有約二十班航程由香港出發,接載約三萬名乘客前往台灣。

(待續)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