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共建價值為本的香港」研討會暨「ICAN學校」開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十三日)下午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由全人教育基金主辦的「共建價值為本的香港」研討會暨「ICAN學校」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范徐麗泰女士、羅康瑞先生、黃重光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大家好!很高興參加今天「ICAN學校」開展禮。

  在當今資訊爆炸的年代,社會變化越來越急速和難以預測。就好像在去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前,很少人意識到,一直被奉為金科玉律的自由市場,也有它的盲點。年青人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應如何自處?

  我認為可以以不變應萬變。所謂不變,是指我們的核心價值,好像關愛、承擔、誠信、尊重他人等,這些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也是社會上普遍認同的處世之道。缺乏堅定價值觀的人,就好像在海上飄浮的小舟,隨波逐流,遇上風雨容易有沒頂之災。一個人的價值觀就好像燈塔、指南針,無論多巨大的環境變遷和風浪,都能引領我們乘風破浪前進。

  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很多人在一剎那之間失去親人,流離失所,學校家園夷為平地。過去一年多,災區的學生並沒有荒廢學業或自暴自棄,他們有些離鄉別井到外地上學,有些在簡陋的板房繼續上課。支持這些學生的是甚麼?我相信就是他們自強不息,對自己、對社會負責任的價值觀,而同樣重要的,是堅守崗位的老師對學生的教誨和鼓勵。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都十分重視培育年青人正確的價值觀。在學校教育和課程中,向學生灌輸正確價值觀一直是教育工作的重點。例如,教育局推行的課程改革,便要求全港的中小學校,要以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為重要的課程目標;並建議學校應首要培育學生「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和「關愛」等價值觀。

  剛過去的國慶六十周年,我們在慶祝國家進步的同時,更意識到香港在未來將遇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這一代人要共同努力,推動香港持續發展,這是責無旁貸的。在座各位教育工作者,你們的工作任重道遠,因為你們的使命是要培育下一代,使我們的年青人德才兼備。

  如果要將「德」和「才」相比,當然是德才兼備為最佳,但我認為德行對年青人而言更為重要。社會發展一日千里,今天的知識技能,在明天可能已追不上時代需要。學生投身社會後,仍要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技能。然而,在年輕時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會陪伴年青人成長,幫助他們日後面對各種環境和挑戰。

  德育方面的工作,社會人士的積極參與,是不可或缺的。只有政府、社會、學校和家庭通力合作,才能為下一代,建構一個理想的環境,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全人教育基金」多年來得到熱心的社會人士和機構的支持,成功開展「ICAN學校」計劃。我十分欣賞計劃重點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通過周詳的策劃,從教師、家長、學生三方面入手,對推動年青人的德育實在是意義重大。我希望計劃能推展開去,讓正面的價值觀在更多年青人的心中植根,使他們面對逆境和挑戰時能說I can!

  今日亦是基金啟動「香港核心價值」問卷調查的時刻,我留意到問卷中提倡的價值包括「自主創新」。在座各位也許也知道,我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最近剛剛就規劃圖則方面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我相信自主創新和文化創意產業是我們未來知識型經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呼籲老師和學生們多了解文化區的發展,多給意見,我並鼓勵你們將來積極參與有關活動。

  謝謝各位。



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