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安老政策由家開始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上午表示,結合醫療和社區護理服務的成功安老政策,應該由家 - 即長者居住的社區開始。

  張建宗在「二○○九流金頌研討會﹕長者與基層健康 - 醫社合作的契機」上致辭時說,鼓勵長者居家安老的重點在於為他們提供適切的社區護理和支援服務。

  他說﹕「為了達致這個目標,政府在過去數年推出了一些新措施,包括『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試驗計劃』和『護老培訓地區計劃』。」

  張建宗說,當局撥款九千六百萬元由勞工及福利局與醫院管理合力在二○○八年三月推出「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試驗計劃」,為離開醫院的長者提供一條龍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在社區安享晚年。

  他說﹕「該計劃以跨專業協作模式,為離院長者提供銜接的護理服務,跟進其復康情況及轉介所需的社會服務,在長者的醫療和社區護理方面邁進了一大步。」

  「當年長的病人即將離開醫院時,醫管局醫院轄下的離院規劃隊和非政府機構的家居支援隊會為他們安排離院前及離院後的服務,例如提供出院規劃以至過渡性的社區護理及支援服務。」

  「現時在觀塘、葵青和屯門推行的三個先導計劃預期可惠及二萬名長者和七千名護老者。」

  「護老培訓地區計劃」在二○○七年十月推出。護老者肩負照顧長者的重任,因此社會福利署(社署)和壎芵p共同制訂一套教材,幫助他們認識長者常見的疾病、相關的護理技巧和長者面對的心理轉變。

  張建宗說:「首批受訓完畢的七百五十人中,超過半數加入護老者的行列。我們預期今年另有一千五百人接受培訓。」

  此外,政府一直致力協助安老院舍提升照顧長者的能力。

  張建宗說:「現時,全港共有超過二萬六千個資助安老宿位,我們知道為院舍內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至為重要。」

  我們為安老院舍提供療養院照顧補助金和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讓院舍聘請額外人手,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註冊或登記護士)、保健員、護理員等,加強照顧有需要的長者。

  他續說:「醫管局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及老人精神科小組的醫生和護士,以及壎芵p的長者健康外展隊亦定期探訪安老院舍,提供醫療評估和支援服務。社康護士亦會即場為院友提供護理服務,確保他們得到適當的照顧。」

  為改善安老院舍護士短缺的情況,社署自二○○六年起與醫管局合作,為社福界開辦為期兩年的全日制護士訓練課程。他說:「首批畢業生中,八成半投身社福界工作,至二○一一年,受訓總人數將累積至九百三十個。」

  最後,張建宗感謝香港賽馬會、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舉辦流金頌研討會,讓專家和服務機構藉此機會交流意見,對政策制定者應付人口老化的挑戰有所幫助。



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