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發布第十二期《風險通報》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版第十二期《風險通報》雙月刊,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嚴重醫療事件。

  醫管局外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莫碧添醫生在今期的引言中,全力支持最近推出的手術前核查(Time Out)政策以加強手術安全:「……在緊迫的工作流程及繁重的工作量下,手術室醫護人員應當稍作停頓,以確認病人身份、於正確的身體部位、施行正確的手術程序。」莫醫生指出,新措施既可以改進及完善現行系統,亦能針對因人的弱點而可能引致的問題。

  最新一期的《風險通報》主要剖析三宗涉及在錯誤病人或身體部位進行手術或介入醫療程序的嚴重醫療事件,並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和提出相關改善建議,以防止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通報》同時列舉一些本地醫療機構的常見失誤例子,以提高醫護人員的警覺性。今期特別提醒醫護人員注意有關院內運送危殆病人的風險、 調校靜脈注射藥物的滴注率,以及確認病人身份的重要性。

  今期《通報》已派發到各公立醫院供醫護人員參閱,以期達到持續質素改善的目的。公眾亦可登入醫管局網頁http://www.ha.org.hk/riskalert瀏覽有關內容。

  醫管局的《風險通報》會定期於每兩個月(即單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出版及上載到醫管局網頁。下期的《通報》將於二○○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出版。



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