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發表研究報告
***************

下稿代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發出: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商務委員會)今日(九月二十四日)發表回應《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綱要》)的研究報告。

  為把握國家年初公布《綱要》賦予「先行先試」的契機並提出切實建議,商務委員會今年四月成立特別小組,在粵港互惠共贏的大前提下,針對產業和民生事務兩大範疇進行近半年的研究、討論和諮詢,最終完成報告並發表,冀望藉此促進《綱要》的具體落實。

  研究報告圍繞產業和民生事務兩大範疇,歸納由特別小組提出的七個重點共四十七項具體政策建議,建議內容涵蓋專業服務(法律、金融、會計、物流航運及保險)、中小企拓展內地市場和製造業升級轉型、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檢測認證,以及醫療、環保、教育、交通、社會服務共十四個領域。

  研究報告的七項重點分別為:
  一、硬軟基建對接,打通四流;
  二、制度創新,統一標準;
  三、簡化審批,降低准入門檻;
  四、謀求可持續發展,共建優質生活圈;
  五、整合社會服務資源,便利跨境生活;
  六、擴展教育和科技合作,提升整體人才質素;
  七、完善金融基建,防範金融風險。

  有關上述各重點下的四十七項建議具體內容,可參考報告及附錄。報告全文可於以下網址瀏覽下載:http://www.cmab.gov.hk/tc/issues/council.htm

  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表示,在國家正在編制「十二.五」規劃、粵港共同編制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和區域合作規劃的過程中,商務委員會期望此報告可為加強粵港合作提出互惠共贏、平等互利的參考建議,推動粵港合作邁上新台階,為國家未來經濟改革發展和升級轉型探索新方向。

  特別小組產業分組召集人楊敏德表示,任何產業的發展,皆離不開民眾需求,並以改善民生為出發點。粵港應適切了解民眾需要和品味,使各產業可順應作出配合及行動。未來產業的發展,亦應重視自主創新及高增值,以提升粵港乃至國家綜合競爭力。

  特別小組民生事務分組召集人鄭耀棠表示,希望透過加強政府與社會各界的溝通,提高民間對粵港合作的認受,以及對兩地融合大勢的關注。粵港應突破思維,充分把握《綱要》機遇,協力推動各項惠及民生和經濟的建議和政策措施。

  為使各項建議轉化為具體行動,商務委員會亦在報告中特別提出短中期和中長期的分階段跟進機制,希望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促進《綱要》的具體落實,推動粵港新一輪的經濟融合和可持續發展。例如,針對目前個別服務業發展在制度上遇到的准入或審批程序等阻礙,商務委員會建議,兩地政府及業界應共同向中央出謀獻策,逐步完善國家相關的法律法規,以促進粵港服務業發展和經濟升級轉型。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背景簡介
-------------

  商務委員會於二○○四年三月成立,是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下的民間組織,其主要功能是搜集工商、專業及各行業的意見,作出建議並上報兩地政府,以促進粵港合作事宜。商務委員會《綱要》特別小組由二十五名成員組成,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同時擔任特別小組主席,董建成和楊敏德擔任產業分組召集人,鄭耀棠擔任民生事務分組召集人。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