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香港全國行」— 四川站推廣活動正式展開(附圖)
**************************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主辦,旨在吸引四川省民營企業前往香港設點的「投資香港 ─ 行!」— 四川站活動今日(九月二十二日)正式展開。

  「投資香港 ─ 行!」是一項為期三年的全國宣傳計劃,由香港投資推廣署、國家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攜手推出。計劃於二○○七年啟動,並分別於七個中國內地省份展開,四川省是該計劃的第五站,首四站的活動共吸引了超過一千八百名來自1,300家內地企業的代表出席。

  題為「立足香港.邁向國際」的介紹會今日於四川省成都市舉行。川港兩地政府對是次活動高度重視,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家國及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親臨會場主持開幕式。這次介紹會吸引了逾150位四川省民營企業的代表出席。

  蘇錦樑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說:「隨茩輕隞P內地的經貿往來日益頻繁,香港的專門人才累積了與內地營商的豐富經驗。他們熟悉內地的文化和語言,又了解國際商業運作,使香港能夠為有意前往海外拓展業務的內地企業,提供良好的人才配套。」

  蘇錦樑強調:「香港的商業運作與國際密切接軌,有意進軍國際的內地企業,不妨借助香港了解跨國企業和國際市場的操作方式。在國家鼓勵企業『走出去』的政策推動下,香港無疑是內地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理想跳板。」

  蘇錦樑指出,香港現時已成為內地企業上市集資的重要平台。截至今年七月底,已有478家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總市值約93,000億港元,佔香港上市公司總市值的百分之五十八。

  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表示,中國內地已成為該署服務的重點市場。他說:「自香港投資推廣署於二○○○年七月成立以來,至今共協助了超過250家中國內地企業來港開業或擴充業務。對於越來越多中國內地企業來港設點,我們感到十分欣喜。」

  賈沛年補充說:「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與歐美等傳統發達市場相比,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仍然較為強勁,充滿商機,因此也是外來投資的重要來源地。」

  為了讓出席介紹會的企業代表進一步了解香港的投資環境及優勢,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鄧仲敏及香港特區政府高級經濟主任朱丹以「香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練兵場」為題發表了專題演講。

  此外,多位來自香港會計、企業管理及融資等方面的專家分別就「香港的優勢-融資平台」及「香港的優勢-方便的營商環境和走向國際化的平台」等課題進行專題討論。這些專家講者包括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上市推廣科高級經理鄧衛國、東亞銀行成都分行行長余麗珍、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行政委員及中國委員會聯席主席曾光宇、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審計)鄒小磊,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市場及准入審批部副總裁許建南。

  已經成功落戶香港的內地企業航天科技通信(香港)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黃錫才亦出席了介紹會及同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分享其赴港拓展業務的實戰經驗。

  鑑於成都市已發展成為國家西南部的中藥業研發基地,大會今日下午亦特別安排了一場題為「立足香港.拓展國際中藥市場」的介紹會,向四川省的中藥業界代表介紹香港中藥行業的經營環境、規管架構和研發設施,並重點探討川港中藥業合作機會等課題。演講嘉賓包括:香港投資推廣署科技項目主管曾文龍、香港壎芵p藥劑師蔡美齡、香港科技園公司生物科技市場經理程志雲、香港賽馬會中藥研究院業務發展經理朱家榮博士,以及香港現代化中醫藥協會創會會長黃伯偉博士。

  賈沛年總結時說:「香港投資推廣署為有意來港開業或擴充業務的中國內地企業提供一站式免費諮詢服務。我們在香港的人員及派駐成都的投資推廣小組已準備就緒,迎接及協助更多四川省企業落戶香港,繼而進軍國際市場。」

關於「投資香港 ─ 行!」計劃

  「投資香港 ─ 行!」計劃分別於七個中國內地省份 ─ 浙江、山東、福建、江蘇、四川、廣東和遼寧 ─ 展開,並分為三個階段:

  「投資香港全國行」是透過一系列宣傳活動,向中國內地日漸壯大的民營企業宣傳來港發展的商機。此階段將通過廣告和傳媒在全國範圍與重點地區展開針對性宣傳,同時,亦會於重點省市舉行多場大型投資路演與推介會,與各地企業家探討來港發展的商機。期間,各駐中國內地的投資推廣小組也會通過其與行業及當地政府的網絡,把宣傳活動的資訊傳遞出去。

  「投資香港深度行」以較小規模並具有針對性的專題研討會為主,瞄準中國內地幾個重點省市,旨在協助當地企業家獲得充足的資訊和準備,利用香港為踏腳石,展開國際化發展策略。此階段的研討會將深入探討關於投資的實際情況,由來自政府和商界的專業人士與參加者分享在國際商場的成功要訣。

  「投資香港考察行」是安排中國內地企業家來香港進行商業考察的活動。考察活動的安排盡可能切合參與企業的需要,讓有意投資香港的內地企業家更深入地認識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經營實況,例如,安排與相關的行業協會會面,增強企業在港的商業夥伴和客戶網絡。

關於香港投資推廣署

  香港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轄下的部門,屢獲國際殊榮,專責推廣香港的營商優勢,並提供免費的服務及支援,以協助海外、中國內地及台灣企業在港開展或擴充業務。如欲索取更多相關資料,請瀏覽網址 www.InvestHK.gov.hk。



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