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環球貿易廣場工業意外與傳媒談話重點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前往環球貿易廣場工業意外現場了解有關情況,隨後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慰問死者家屬。以下是他與傳媒談話的內容重點:

* 我對意外感到震驚,並對意外死者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勞工處及社會福利署已即時啟動支援機制,為受影響的家庭全力提供各方面的輔導及支援。

* 我們高度重視這宗罕見的嚴重工業意外,據現場的初步了解,六名工人在電梯槽工作台清理垃圾及塵埃時,工作台突然塌下而造成意外。

* 勞工處會全力徹查事件,包括有否得環保署的批准於星期日開工,有需要時會與有關專業部門如機電工程署互相協作,深入調查,了解意外成因,防止同類型事件再發生。

* 本年至今,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共有八宗,其中六宗為小型工程,兩宗為大型地盤工程;去年同期共有十六宗致命工業意外。建造業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在一九九七年為每四人開工有一人受傷,至二○○八年下降至每十七人有一人受傷。工業意外一宗也嫌多,政府會繼續透過執法、宣傳及教育,推廣工業安全的重要性。

* 現行的法定工傷賠償金額視乎年齡及工資最高可達一百七十六萬元。

* 發展商新鴻基已承諾即時發放一百萬元恩恤金予每名死傷者的家屬,亦會全數承擔殮葬費及為子女的教育提供長遠協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