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常務委員會全力支持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
**********************

  在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九月八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委員對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給予全力支持。

  他們在會上聽取驗毒計劃最新方案的簡報後表示,相信計劃可鞏固大部分沒有吸食毒品的同學繼續遠離毒品的決心,並認同該計劃有助提高受毒品問題影響的學生戒毒及尋求協助的動機。

  委員獲告知,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數字,二○○九年首半年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在學校吸毒人數(四十七人)已經超越了二○○八年的全年人數(四十六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說:「青少年毒品問題已敲起警號,委員普遍認同驗毒計劃是避免問題進一步惡化的有效措施。」

  石教授補充,除了進行校園驗毒,其他範疇的措施對遏止令人憂慮的情況同樣重要,例如執法及禁毒教育和宣傳。

  委員亦獲悉經修訂的驗毒計劃執行細節。

  石教授說:「我們樂見當局在聽取不同意見後,對原有方案所作出的調整。」

  「例如當局建議不論學生年齡,同時間向學生及家長取得事前的書面同意,這將有助鼓勵學生自願參與驗毒計劃。」

  「對於警方將不會獲取在該計劃下所得的學生個人資料作跟進行動,委員亦表示這樣的調節有其好處。由於該計劃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學生吸毒,及為學生提供協助,而並非為調查有關毒品的罪行,因此學生的私隱將得到進一步的保障。」

  禁毒專員黃碧兒說:「我們已根據所收到的意見和建議,完善驗毒計劃的實施細則,目標是在九月下旬為有關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制定實施指引。」

  「以大埔區的中學教師、中學生和家長為對象的簡介會將於九月和十月舉行。」

  委員在會議上亦回顧了二○○九年首半年本港的吸毒情況。二○○九年首半年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2,175人)比二○○八年同期(2,106人)增加了3.3%。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為8,916人,比二○○八年同期(8,765人)增加了1.7%。

  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女性首次吸毒者人數急增19.3%(由409人增加至488人),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男性首次吸毒者人數則減少了5.2%(由882人減少至836人)。

  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與二○○八年同期相若。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總人數(4,989人)再次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4,694人)。

  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稱「K仔」),二○○九年首半年被呈報的吸食人數比二○○八年同期增加了7.6%(由2,919人增加至3,140人),當中57.5%的吸食者為二十一歲以下年青人。



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