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葵青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九月二日)在葵青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方(平)主席、各位葵青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

  我很高興出席貴會今天舉行的會議。我希望藉此機會,與各位委員就區內的治安情況交流意見,使政府的滅罪工作,更趨完善。

  葵青區滅罪會一向非常關注區內的治安情況,不時就防罪和滅罪事宜,向中央撲滅罪行委員會提出寶貴意見,並且經常舉辦多元化的活動,推動區內市民參與滅罪工作。我代表中央滅罪會,衷心多謝各位對滅罪工作的支持。

  葵青區是個大社區,常住人口達五十一萬人。除民居和工業區外,更有繁忙的貨櫃港和通往香港國際機場的主要幹線。一直以來,葵青區治安良好。本區在二零零八年的罪案率,以10萬人口計為808宗,遠低於全港以10萬人口計為1124.6宗的罪案率。葵青區在二零零八年的整體罪案數字,相比二零零七年下跌15%,而今年上半年的整體罪案數字,亦較去年同期下跌1.9%。區內發生的罪案一般性質較為輕微,如爆竊、店舖盜竊、刑事毀壞及雜項盜竊等。這實在是警民合作的良好成果。

  我留意到今年上半年,葵青區的爆竊案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葵青警區已作出針對性的部署,進行反爆竊行動。警方除加強巡邏爆竊黑點外,亦積極聯繫區內居民和保安公司,提高市民大眾的保安意識和呼籲加強區內樓宇的防盜措施。中央滅罪會亦已將「慎防爆竊」定為二零零九/一零年度的滅罪宣傳運動其中一個滅罪主題。我相信在大家齊心協力下,情況會有所改善。

  葵青區滅罪會一直關注區內的街頭騙案和電話騙案,以及青少年吸毒問題。我想就這幾方面談談最新的情況。首先,在街頭騙案方面,透過警方致力執法和加強滅罪宣傳,該類罪案近年整體大幅下降,由二零零二年的811宗,下降至二零零八年的207宗;所涉金額由二零零二年的4,480萬元下降至二零零八年的510萬元。今年上半年只錄得32 宗個案,涉及金額88萬元,可見街頭騙案已大體受到控制。街頭騙案的作案手法由以往活躍的祈福黨、寶藥黨等,改為騙取手提電話或現金,和以售賣電子零件手法行騙。警方會因應騙徒的犯案手法,進行滅罪宣傳,以及作出適當的行動部署。

  相比之下,電話騙案出現輕微上升趨勢。今年頭半年錄得791宗個案,與二零零八年同期相比增加147宗。警方會繼續採取積極措施,打擊電話騙案,包括加強宣傳,提醒市民慎防受騙;同時會與銀行緊密合作,以便銀行遇到可疑個案時,立即通知警方跟進調查。

  至於青少年吸毒問題,對下一代及香港未來社會都帶來嚴重的禍害,對此政府高度重視。行政長官已親自督導有關工作,加大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的力度,訂出五個禁毒工作的大方向,從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毒品測檢、治療及康復配套、以至加強執法,動員全民抗毒。

  在二零零九/一零學年,我們會率先在大埔區開展校園驗毒試行計劃,重點針對校園毒品問題。該計劃一方面可以鞏固沒有吸食毒品的同學繼續遠離毒品的決心,即使有朋輩引誘他們去嘗試毒品,他們會堅拒說不,從而預防毒品在校園蔓延。另一方面,對於受毒品問題影響的學生,尤其是初期接觸到毒品的同學,該計劃可以觸發他們戒毒及尋求協助的動機,並確保這些同學得到適切的支援服務,盡快走出毒海。

  這項計劃屬自願性質。必須得到學校、家長、及學生三方自願參與,才會為有關學生進行驗毒。而在過程中收集到的資料,會絕對保密,保障學生的私隱。我們亦會確保有充足的資源實施驗毒計劃,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專業的下游支援配套服務。

  大埔區的試行計劃將會為我們帶來寶貴的經驗,有助我們制定未來禁毒政策的方向,以及如何有效地將驗毒計劃推展到其他地區。計劃的細節仍在商討階段,我們持開放的態度,歡迎社會各界提供意見。我們會繼續小心聆聽,務求將計劃的細節加以完善。

  展望未來,我期望葵青區滅罪會一如既往,積極向中央滅罪會提供滅罪意見,並且與區內各部門通力合作,令葵青區繼續是一個治安良好的社區。

  多謝各位!



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