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八月十九日)上午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尊敬的黃華華省長、周波副主任、王志民副主任,各位代表團成員、各位朋友:

  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熱烈歡迎各位出席第十二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粵港合作,正踏上新的台階,為香港、廣東以至國家整體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國家改革開放也走了三十個年頭,在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驕人成就。我相信,下一個三十年,香港對國家的發展,會繼續發揮重要的作用。

  過去一年,中央政府有多項重要政策出台,大大加強了粵港合作的力度:

第一,國務院批准出台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將粵港合作提升至國家戰略的高度,為兩地合作提供更新、更廣、更多元的空間;

第二,通過《CEPA補充協議五》和《CEPA補充協議六》,在廣東「先行先試」對香港多個服務業開放,讓雙方探索更寬廣的合作領域,加強兩地的經貿往來;

第三,中央明確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通過《CEPA補充協議六》及推行兩地貿易以人民幣結算等措施,進一步推進粵港金融合作。

  一直以來,廣東和香港都是血脈相連、輔車相依,只要善用中央政府政策所提供的平台,並通過深化交流、錯位發展,粵港合作必定能更上一層樓,整個珠三角區域的經濟競爭力必定能夠騰飛。

  本屆聯席會議的主題為落實《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及深化粵港合作。我們今天會就一系列的合作項目簽署協議。我們的共同目標,是全方位推動"先行點"及"先試區",讓這些亮點在廣東發光發熱,繼而輻射到泛珠三角區域以至全國。這目標有賴粵港雙方官員有效落實各項工作,我預祝本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碩果豐收。謝謝各位。



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