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接受訪問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主持: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政府的支援和協助非常重要。今天請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談談如何幫助年輕人遠離毒品,張局長你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你好。

主持:社署現在有甚麼措施幫助年輕人遠離毒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社署一向關心此問題,我們有一個全方位的策略實行中。在社區層面,我們外展社區隊的同事,亦有深宵外展隊的同事,加上地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以及每所中學均有一名社工長駐,形成一個很有效的網絡去支援和做預防工作。我們亦於去年底,增加了兩個全新的濫藥者輔導中心,令目前全港共有七個,而之前只有五個。兩個新中心一個位於沙田,另一個位於元朗,它們都十分重要,因為沙田的(中心)可配合新界東的需求,減輕了大埔和北區中心的壓力。另外人手方面,增加了三十九名社工,剛才提及的外展隊,十八隊為深宵隊,十六隊為一般社區隊,每隊會增多一名社工,再加上有五名社工的社區支援隊,形成這三十九名社工,大部分時間會投放於處理和協助青少年遠離毒海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們會於今年十月,在所有濫藥者支援中心,亦會多添一名精神科註冊護士提供即時測試、身體檢查和一些基本醫療服務予他們,透過這方法,希望能預防和提供切合需要的支援予青少年。當然在戒毒服務方面,亦會有資助的康復和戒毒宿位,本財政年度會增加一百個宿位,現時已增加了四十個宿位,餘下六十個亦將於年底投入服務,到時共有三百多個資助宿位提供予有需要的青少年。

主持:校園驗毒計劃如何幫助青少年遠離毒品?這計劃加重了社工的壓力,社署將如何支援這批社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校園驗毒試驗計劃目的是作預防效用,同學未曾吸第一口毒品的話,不要嘗試,千萬不要嘗試;第二是及早識別和介入,如果不幸地驗出,並識別某些同學有這方面問題,能盡早協助他們。我完全明白推行這計劃定會對下游的支援服務帶來壓力,亦明白前線社工的關注,所以我們定會在未來一段日子集思廣益、聆聽業界的所有意見,以及社會人士的意見,提供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案,攜手合作做好這件事,足夠的支援定可提供予前線的社工,希望他們能有足夠的配套和人手履行和做好這件事。

主持:多謝局長。



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