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打擊青少年吸毒及勞資糾紛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後,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過去一年,我們在配合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吸毒問題的專責小組,已經展開一些前期工作,尤其是作好部署去全面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社署在這方面擔當積極重要的角色。我們在過去的一個財政年度已投放連串資源、加強這方面的服務。最主要的是,我們現時在社區層面有十六隊社區外展隊及十八隊深宵(即夜青)外展隊,每隊已經於過去一年加多一個社工,即是在人手方面增強。我們亦有社區支援隊伍,例如是警司警誡轉介過來的青少年,有關吸毒方面我們亦在如何協助他們方面增加了五位社工,即是說在短短上個財政年度我們已增加了三十九名社工人手,加強打擊青少年的吸毒問題。

  第二,濫藥者的輔導中心在去年底,亦由全港五個中心加多兩個,一個在沙田,一個在元朗。這亦反映出我們重點投放資源處理一些我們認為是高危的地區,新界東、新界西北都是高危的地區,特別是我們在沙田開設中心後,就會紓緩大埔、北區中心現時的壓力。所以,將來大埔中心於校園驗毒試點計劃時可專注、聚焦在大埔及北區,特別是大埔方面。另一方面,今年十月開始,我們七間濫藥者輔導中心,亦會加多一位精神科的註冊護士,目的是希望提供一些即時身體檢查及即時毒品測試工作,和一些基本的醫療服務予一些有需要的同學和青少年。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同時間,於感化服務方面亦在十月開始在九龍城及觀塘的裁判法院兩個感化辦事處加多兩名社工人手,即是四名社工,目的是加強輔導和定期驗身,甚至是驗尿和深入的輔導,提供一些培訓給他們,希望這些青少年,涉及一些毒品案件的青少年可以盡快改過自新。

  在戒毒的院舍方面,以及復康的宿位方面,我們亦已經在今年年初增多四十個位;到年底時亦會加多六十個,即是由現時的二百九十六個,再增多六十個,希望多些資助這些宿位幫助有需要的青少年。

  我們除了透過夜青隊和社區外展服務外,大家都知道全港的中學每一間都有一位社工駐校。我們完全明白到社會人士對於大埔區的試點的關注,對校院試點計劃的關注,亦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政府一再強調,我們是以開放態度,我們小心聆聽和分析,從而釐定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案,我們的出發點是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希望他們有一個健康的生活,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亦會留意到在人手支援方面,特別是社工界他們擔心在前線方面的下游服務支援,我們一定會斟酌實際情況,釐定一個整體策略和配套的措施,有足夠和適當的人手做好這件事,所以我有信心這個計劃可以順利推展,以及可以獲得大部分人的支持。而我相信最後得益的就是我們的青少年,因為計劃本身的目的並不是針對他們亦不是懲罰他們,而是關心他們,幫助他們,以及預防勝於治療,如果不幸染上毒癮的,或是沾染了毒品的,我們盡快幫助他們脫離毒海,以及提供適切的支援,這是我們的目的。

記者:局長,施政報告的諮詢已經開始,會否聆聽社福界所講的,譬如大埔區開始試行驗毒,但他們的意見是「一校一社工」都還未很足夠應付這項新工作,在諮詢階段會否都會研究增加社工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不時因應香港整體的發展步伐、社會的需要而檢討社會服務的需求和人手。我們是持開放態度,當然在資源方面,我們要小心運用,但我覺得如果有需要的話,如果目標明確的話,我們一定會很細心、謹慎地研究所有這些建議和實際的需求。我強調,我們在投放資源方面,在過去一年,實際上特別在支援青少年方面,在打擊毒品問題方面,已經投放了不少新資源。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做工夫,有需要的話,政府一定會投放適當的資源做好這件事的。

記者:強化感化服務方面,會否預計到何時會擴展到其他裁判法院,以及為何今次會由九龍城和觀塘開始去做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純粹是我們的一個試點計劃,如果是用兩年的時間,我們認為這個試點是成功的話,我們便會廣泛推行。我們亦會與司法機構方面大家緊密合作,參與的亦有司法部的人員,亦有社工。我們希望有一個配套,不幸涉及這些案件的,被判了罪二十一歲以下的青少年,我們給予一個全方位的支援給他們,深入的輔導,深入的感化服務,讓他們能夠改過自新,這個是很重要的。所以如果這個計劃是成功的話,我們絕對不排除將它成為一個經常性的計劃。

記者:有裝修工友向工會投訴,說判頭給了假資料,開完工之後找不到他追數,但向勞工處求助,希望可否查閱由屋苑方面的管理公司查閱該名判頭的正確聯絡辦法,但卻無從入手,因為礙於現時的法例。其實勞工處是否都有需要可以考慮一下怎樣修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都有留意到有關報章的報道,我會與勞工處的同事仔細研究,因為我們對於這些工人這個情況,也覺得是很不公道的,是不公平的事,但這亦涉及私隱的問題,大廈的業主法團、管理處,是否可以提供有關一些陌生人出入的資料,這亦是有法律的問題存在。但我們一定會盡量跟進這件事,看看有甚麼途徑可以幫助這些苦主,討回公道。如果是修例的話,亦要小心研究,在私隱方面是否能夠做得到,但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看看怎樣幫到這些受影響的僱員,這些工人,我們是同情他們的。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關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