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禁毒教育」教師研討會的講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八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由教育局及保安局禁毒處合辦的「禁毒教育」教師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石(丹理)教授、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很高興出席今日「禁毒教育」教師研討會。更加高興的是,見到這麼多老師參與,齊心抗毒,為學生的健康全人發展而努力。

  近來連串青少年吸毒和販毒事件,令人關注青少年吸食毒品問題日趨嚴重。二十一歲以下的吸毒人數,過去五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五。大約一半青少年首次吸毒時未滿十五歲,也即是他們在求學時期已經接觸到毒品。不少吸毒的青少年,欠缺關愛和支援,亦很少主動求助,遇到問題往往找不到出路,而誤墮毒海。

  全力對抗青少年毒品問題,是刻不容緩的,而我們已有全方位的策略。行政長官訂出了禁毒工作的五個方向,從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毒品測檢、治療和康復配套、以及加強執法,實行全民抗毒。我們有決心,只要學校、政府和社區通力合作,加強預防教育,及早辨識和介入高危和吸毒青少年吸毒個案,必能遏止毒禍的蔓延。

  學校是預防毒禍的重要戰線,很多時候,師長往往就是這些身陷毒海青年的一塊浮木、一座燈塔,引導他們重過健康正面人生。你多一句鼓勵,同學多一分抗毒能力。

  在禁毒教育的層面,禁毒處、教育局、社會褔利署,壎芵p和警方致力合作,提供禁毒動活動和講座。而不同的青少年服務機構、地區團體和制服團隊,亦經常舉辦各類鍛鍊青少年抗毒能力的活動。學校可以多加利用這些社區資源,協助學生找到積極的人生目標,增強他們向毒品說不的決心。

  對那些已誤墮毒網的學生,及早辨識和協助高危學生便非常重要。為加強教師及早辨識和處理毒品問題的知識和技巧,禁毒處和教育局已陸續提供教師禁毒培訓,舉辦地區性禁毒講座等。當局亦制作禁毒教育資源套,預計於九月推出,之後也會舉行工作坊,設立網站和熱線。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針對校園抗毒的一項重點工作,是在○九至一○學年在大埔區開展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對絕大部分潔身自愛的學生而言,計劃可以鞏固他們遠離毒品的決心,拒絕第一次的嘗試。如果同學不幸受毒品問題困擾,計劃可以觸發他們提早醒覺,尋求協助戒毒,而我們亦會為這些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近個多月來,相關政府部門已經和非政府機構、學校、辦學團體、老師、家長、專業人士深入商討計劃的細節,務求試行計劃在新學年推出時,會充份照顧到各方面的考慮。政府也會因應需要,增撥及調配資源以加強下游支援服務,這是試行計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期望在推出試行計劃時,能夠獲得你們的全力支持。

  在禁毒的戰線上,各位老師並不是孤單作戰。社會上有許多熱心的人士和機構不停為你們打氣,而各政府部門亦會動員社區網絡,為學校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

  相信各位會在今日的講座了解更多如何協助學生抗擊毒品的資訊。知識結合決心會是我們最好的武裝,去打抗毒這場仗,為我們下一代建立無毒校園和社區。

  謝謝各位。



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