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全力配合推動「校園驗毒試行計劃」(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八月六日)出席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簡介會時表示,當局在推行試行計劃時,會充分考慮各方面意見,照顧不同持分者的需要,並秉持「自願性」、「保密」、「專業處理」及「以學生為本」四項重要原則,以期獲得各方面支持,使計劃能順利推行並取得成效。

  簡介會由保安局禁毒處及教育局聯合舉辦,由禁毒專員黃碧兒及教育局副秘書長葉曾翠卿向參與「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的大埔區校長及老師們介紹計劃的初步方案,以及擬訂的推行細節,聽取意見,並了解他們的關注。

  孫明揚向與會者表示計劃的「自願性」有兩個層面,首先要得到家長認同,並由家長簽署同意書,讓子女自願參與計劃。此外學生亦應受到尊重,即使家長簽了同意書,但學生如因為種種原因如身體不適等而拒絕參加,當局會尊重學生意願。

  孫明揚說:「我們知道資料保密是學生應有的權利,我們會尊重和保護同學們的私隱。任何驗毒結果都會在保密原則下得到保護,有關方面只會將資料交予必須要知道的人,絕對不會讓其他人得到這些資料。」

  孫明揚強調試行計劃一定會由專業人士負責執行。他說:「所有參與計劃的校長,老師、社工和警方等都有豐富、專業的知識。我們會邀請來自不同專業界別的人士參與有關工作,例如提供輔導,幫助誤入歧途的學生遠離吸毒惡習。」

  孫明揚說「以學生為本」是試行計劃的重要原則。他說:「青少年不應因為一次偶然犯錯而終生留下污點,大家應盡力幫助他們重獲新生。當局現在推出的方案是一個初步構思,有些問題我們還沒有完全解決。我希望大家可以藉出席今日的活動集思廣益,仔細討論實施計劃時的細節和重要事項,並提出意見。」

  孫明揚感謝大埔區各學校的校長、老師,以及禁毒處及民政事務局的同事,在過去幾個月為籌劃「校園驗毒試行計劃」所作出的努力和準備工夫。

  他說:「我們希望今日的討論會有成果。希望大埔區學校可利用暑假為參與計劃作好充足準備。我們會在計劃推行後,汲取成功之處,考慮可改良的地方,待這個計劃有相當成效後,考慮推展到其他各區。」



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