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福局局長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眾教育活動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八日)於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眾教育活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郭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郭鍵勳博士)、李副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副主席及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李文俊)、張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健輝):

  我很高興與各界友好和市民大眾一起見證今天這個推廣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眾教育活動的啟動禮,一同參與「傷健共融建明天」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已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適用於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並促進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的尊重。《公約》所宣揚的精神和核心價值,正是構建平等、關愛和無障礙社會的要素。

  香港已為履行《公約》作好準備。在法律層面,本港現行的《殘疾歧視條例》可保障個人免因殘疾而受到歧視,而《精神健康條例》亦保障精神病人的權益。

  至於政策方面,政府會確保所有政策局和部門在制定政策和推行計劃過程中,充分考慮《公約》的規定,以保障殘疾人士的權益。我們亦會繼續與康復諮詢委員會、平等機會委員會、殘疾人士團體及康復界等緊密合作,切實體現《公約》的核心價值,維護殘疾人士的權利。

  此外,政府亦會向公眾宣揚《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並與社會各界協商,攜手建構無障礙環境,並鼓勵殘疾人士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促進傷健融和。

  要成為真正的「共融社會」,不僅要消除環境上的障礙,還要從教育入手,摒除偏見所造成的障礙。為此,勞工及福利局今年大幅增加推廣共融文化的活動經費,由往年的二百多萬元增至今年的一千二百萬元,大力推廣《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

  為配合《公約》在本港推行,二○○/一○年度的公眾教育活動的總主題已訂為「全方位推廣殘疾人權利公約精神,跨界別齊建平等共融社會」。政府除了增撥資源資助非政府機構籌辦相關的推廣活動,撥款額已由往年的一百萬元倍增至本年度的三百萬元,同時又增加資助十八區區議會舉辦地區推廣活動,每區所獲的撥款額已由往年的三萬三千元增至本年度的五萬三千元,務求深入社區層面推廣《公約》。

  我很榮幸獲邀擔任仁濟醫院和康復諮詢委員會合辦的「傷健關愛大獎」嘉許活動的名譽贊助人,並於今天向十位得獎者頒發傷健關愛大獎,這項活動除了表揚關愛殘疾人士的義工、家人和照顧者外,更希望藉此鼓勵市民大眾多接納和關愛殘疾人士,體現《公約》精神。

  「無障礙社會,由平等開始。」這不是個口號,而是要大家身體力行的座右銘。我在此呼籲廣大市民同心響應,積極參與年內在各區舉辦的推廣《公約》活動,用行動支持殘疾人士,實踐《公約》精神,建構共融社會,讓傷健齊心創未來。多謝各位!



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