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王國興立法會議員(福來分區)辦事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二日)於王國興立法會議員(福來分區)辦事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王國興議員、張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張鐵夫)、周主席(荃灣區議會主席周厚澄)、張專員(荃灣民政專員張岱楨)、各位福來h的街坊:

  我很高興出席王國興立法會議員(福來分區)辦事處的開幕典禮。我相信,王議員對福來h的街坊而言絕不陌生,因為王議員早於數年前便在福來h推展地區工作,一直跟進h內高齡化問題,為居民爭取權益。王議員亦是首位代表工聯會從新界西出選並晉身立法會的直選議員,您近年在立法會議事堂上積極為弱勢社群發聲,正標示工聯會已由工會發展為跨階層、跨社區的政治力量,對香港的政治發展也別具意義。

  事實上,工聯會除了是香港最大的工會外,也一直是配合政府推動人力資源培訓和就業服務的重要伙伴,大力支持政府的僱員再培訓和技能提升計劃,並擔當這兩項人力培訓計劃的培訓機構,為勞工階層提供多元化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

  近月來,本港經濟稍為喘定,這從就業市場的最新數據可見一斑。本年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5.3%水平,這是經過連續八個月上升後首次維持不變。至於整體就業人數方面,經過四個月來連續萎縮後亦首次錄得增幅,就業人數增加一萬二千八百人,正正顯示勞工市場已初步回穩。

  工聯會致力勞工事務,政府同樣關注勞工權益。在剛剛過去的星期三(七月八日),政府便將勞工界爭取多年的《最低工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假如條例草案的審議過程和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工作順利,預計最快可於二○一○年底或二○一一年初落實最低工資。

  相信大家都明白,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是整個制度能否順利推行的關鍵,所以必須符合兩大準則:這個最低工資水平必須有效訂立「工資下限」,防止個別僱員工資過低;同時又不致損害本港勞工市場的靈活性、經濟自由和競爭力,或對弱勢工人的就業機會造成重大的不良影響。

  基於這理念,我們會採取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制定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並考慮一攬子的相關社會、經濟及就業因素,包括現行工資水平、就業數據、營運成本、通脹情況,以及本港的相對競爭力等,還要評估有關工資水平對不同界別(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和低薪行業)所造成的衝擊。所以在目前便談論具體水平,未免言之過早。

  此外,僱主不支付勞資審裁處裁決款項這個「老、大、難」問題已困擾勞工界數十年,但亦在近日取得重大突破。我們已於七月八日把《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今次的修訂旨在將僱主不支付勞審處裁斷款項的行為列為罪行,而該等款項包括《僱傭條例》下涉及刑事元素的工資及權利,新刑罰亦會與《僱傭條例》下欠薪罪行的刑罰看齊。換言之,如僱主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沒有在到期須繳付日後十四天內支付裁斷款項,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三十五萬元及監禁三年。

  為應付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嚴峻挑戰,政府已多管齊下,推行多項政策,務求「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特區政府在過去十五個月已動用合共動用八百七十億元,推行多項針對性紓困措施,現已漸見成效。

  就以「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為例,現已有超過一百六十間本地和內地企業提供實習職位,可於八月一日起接受畢業生申請,其中本地實習職位所提供的月薪平均接近八千五百元,最高達一萬三千五百元,可為近期畢業的大學生提供多一項就業選擇,開展個人事業。此外,政府亦已加強針對中年、殘疾人士和副學位學歷或以下青年人的各項就業支援服務,津貼額和跟進服務。

  目前,外圍經濟大環境尚未明朗。但我深信,團結就是力量,只要政府和社會各界同心協力,迎難而上,定能跨越當前難關。我在此祝願王議員和工聯會同人的地區工作事事順利。多謝。




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