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領匯持續加租以及轄下停車場更換服務合約時大幅裁減員工」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領匯持續加租以及轄下停車場更換服務合約時大幅裁減員工」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黃國健議員及各位議員的發言。我會先說明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在拆售屬下零售和停車場設施後房委會以及政府的角色。然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就議案中提及有關勞工的事宜作出回應。

拆售的目的
─────

  房委會將零售和停車場設施分拆出售,主要的目的是讓房委會退出商業運作,以便能夠專注履行其提供資助公共房屋的職責。我們認為,由私營機構擁有和經營有關設施,會有助這些設施運作得更具效益,從而更全面地發揮這些商場及停車場的潛力。自上市以來,領匯基金轄下物業一直以商業原則運作,採取不同措施以改善設施質素。

  領匯基金在2005年11月25日上市後,為房委會帶來約340億元的現金收益,令房委會的財政狀況大為改善,在可見未來有足夠的流動資金應付房委會的運作需要,集中力量,照顧不能負擔私人住宅市場租金的人士,讓他們早日入住公屋以解決他們的住屋需要。

  剛才有議員提議動用公帑回購領匯基金。政府的政策目標是集中資源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回購領匯基金的建議與政府的政策目標不符。

領匯的營運
─────

  領匯基金上市後,無論是政府或房委會都不再擁有領匯基金或管理該基金的領匯公司的任何股本權益。領匯基金擁有營運轄下零售和停車場設施的自主權,與一般私人機構無異,政府和房委會都不能亦不會干預領匯基金及其管理公司的日常管理、經營策略和運作模式。

  我們明白議員十分關注領匯公司加租的事宜。由於領匯基金轄下商場位於公共屋h之內或其附近,其客源主要是屋h居民,因此商場和店舖均需迎合公屋租戶的需要和消費模式,才可成功營運。我們相信領匯基金會因應當前的經濟及市場情況,作出適當的反應,不會盲目加租,導致大量商舖空置,最終得不償失。

  根據領匯公司行政總裁2008年12月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所講,領匯公司的營運目標是要出租其設施,而並非要現有租戶遷離。事實上,根據領匯公司2008至09全年業績報告,領匯公司租戶的續租率一直維持在72.9%左右的水平,而出租率亦維持在87.4%左右。此外,領匯公司亦表示願意與個別有困難的租戶商討,研究互惠的解決方案。

政府與房委會的角色
─────────

  政府當局及房委會會繼續密切監察分拆出售後提供零售和停車場設施的情況和管理事宜,以及與領匯公司保持緊密聯絡,共同處理同時涉及雙方的管理事宜。為加強屋h居民與領匯公司的溝通,我們會繼續邀請領匯公司派員出席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的會議,聽取居民對其服務的意見以改善服務質素。在日常有關屋h管理的事宜方面,房屋署職員亦會繼續與領匯公司人員舉行工作會議,共同處理,不斷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包括有議員提出有關維修管理及小型工程等,房委會和領匯均有機制處理。我們會繼續積極與領匯的管理層溝通,適切地反映社會的訴求。

總結
──

  與其它私營機構一樣,領匯基金的營運必須符合市場規律才能成功。政府和房委會相信,通過市場力量,領匯公司會繼續改善商戶的營商環境,以及滿足公屋居民的基本購物需要。

  多謝主席。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