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有關領匯持續加租以及轄下停車場更換服務合約時大幅裁減員工的事宜」議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有關領匯持續加租以及轄下停車場更換服務合約時大幅裁減員工的事宜」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領匯事件在過去兩天有了突破性的發展,領匯在更改停車場和商場保安員輪更制度的問題上,改變初衷,從善如流,積極採取「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政策,這是我們樂意見到的,對此我表示歡迎。

  今次事故的起因是領匯與其合約承辦商之間招標的商業安排,而非承辦商和員工之間的勞資矛盾。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最關心的是員工的權益是否受到充分保障。

  勞工處的工作是主動接觸合約承辦商,了解員工的情況,確保受影響員工在《僱傭條例》下的權益得到充分保障,並敦促承辦商和員工保持溝通。若勞資雙方就離職補償有爭議,勞工處一定會提供調解服務,盡力協助雙方解決爭議。勞工處亦會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諮詢和調解服務,以及就業支援。

  僱員是機構最寶貴的資產。和諧的勞資關係,有助提升僱員的工作效率、士氣和質素,而僱員的合作和支持,亦有助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經濟環境逆轉,企業更應加強與員工溝通,同舟共濟,共度時艱。企業在困難時刻不忘履行社會責任,特別可貴,對機構的商業聲譽、企業形象,甚至生產力和客戶支持等都有正面的影響,長遠來說肯定是一項有可觀回報的投資。

  主席,我希望借此機會再次呼籲企業在計劃及推行任何可能改變僱員工作安排或影響僱員權益的措施前,一定要充分諮詢員工,與員工坦誠磋商,這樣才能得到最佳效果,避免勞資糾紛,達致雙贏。我謹此陳詞。多謝。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