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香港科學園的出租情況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於經濟受到金融海嘯打擊而放緩,香港科學園(科學園)最近有租戶退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由二○○八年九月至今,每月有多少個科學園租戶退租,以及有關物業的出租率和空置率為何;

(二)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在本財政年度就科學園推出的免租和凍租措施為何,該等設施是否適用於續租戶和新租戶;估計因推行該等措施而少收的租金收入為何;以及科技園公司會否考慮再延長凍租期或調低租金,以幫助租戶渡過難關;及

(三) 科技園公司有何措施吸引更多企業(尤其是新創立的公司)進駐科學園?

答覆:

主席:

(一) 在二○○八年九月至二○○九年六月期間,共有85間公司進駐科學園,同期間有42間公司離開。由二○○八年九月至二○○九年六月底,科學園第一期的出租率由90.3%升至91.7%,而第二期由二○○七年五月開始招租,同期至今的出租率則由58.6%升至61.1%。

由二○○八年九月至二○○九年六月,科學園的租戶進駐及離開的數據如下:

          離開租戶數目  新租戶數目
二○○八年九月    2        17
二○○八年十月    5        12
二○○八年十一月   9        6
二○○八年十二月   3        9
二○○九年一月    8        9
二○○九年二月     2        8
二○○九年三月     4        9
二○○九年四月     2        4
二○○九年五月     4        4
二○○九年六月     3        7
總計            42        85

(二) 考慮到近期的經濟環境,科技園公司於二○○九年二月宣布為夥伴公司提供租金援助計劃,協助他們渡過金融危機。這些措施包括:

- 凍結二○○九年租金
- 免收所有租戶二○○九年四月及十月兩個月的租金
- 延長寬免培育公司最多六個月租金

科技園公司估計因實施以上措施在二○○九-一○年而少收的租金,達3千3百萬元。

科技園公司會定期進行租值檢討,以確保租金符合市場的情況。並會繼續與夥伴公司緊密聯繫,瞭解他們的狀況,提供適時協助。

(三) 科技園公司提供先進的科技基礎設施和各項計劃,以吸引科技公司(包括新成立的公司)在科學園建立研究及發展(研發)基地,這些措施和計劃包括:

(i) 培育計劃
培育計劃致力協助在創業初期的新成立科技公司。該計劃為成立三至四年的新公司提供租金低廉的辦公地方,以及管理、技術、市場推廣及財務方面的協助。

(ii) 生物科技中心
為鼓勵更多生物科技公司進駐科學園,兩所專為生命科學研發而設的實驗室大樓已於二○○九年四月開幕,提供20萬平方呎可出租面積。大樓專門作研發實驗室之用,每個單位均備有實驗室公用設施。此外,亦設有生物科技支援實驗室,支援一般生物醫藥研發項目。

(iii) 新群組
繼發展現有的電子、資訊科技與電訊、生物科技和精密工程四個群組後,科學園已於二○○九年年初開始建立一個新的綠色科技群組,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和環保技術(包括能源管理),以吸引更多公司進駐科學園,並受惠於群組效應。

(iv) 中小型企業計劃
科學園設有優質的小型辦公室(面積由400平方呎至1,200平方呎),各項配套設施齊全,供中小企在科學園設立辦公室。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