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地區電子貨幣系統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香港和深圳兩地分別有八達通及深圳通兩種廣泛被市民使用的電子貨幣系統,兩者均可用於公共交通和購物等多種服務。深港兩地居民往來非常頻繁,每年往來的人次過超過一億,現時深圳約有一千多萬名居民可於當地申請「個人遊」簽注來港旅遊。此外,珠江三角洲地區九個城市已就適用於公共交通的電子貨幣系統「一卡通」展開籌備工作,預期「一卡通」將於數年內推出供市民使用,並成為區內最大的電子貨幣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在《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框架下:

(一) 主動提出將港深兩地電子貨幣系統互聯互通作為未來先行先試的措施定為商討議題之一;及

(二) 爭取參與上述「一卡通」的籌備工作,將本地電子貨幣系統的經驗帶入內地,並爭取將香港納入「一卡通」的覆蓋範圍;如會爭取,進展如何;如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當局對問題的回覆如下:

(一) 政府與有關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致力推動中港兩地的金融基建及經濟合作。早在《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之前,金管局已與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人行)以及相關機構探討兩地電子貨幣系統互聯互通的可行性。

  目前,八達通是香港唯一一種被廣泛使用的多用途電子貨幣。作為監管機構,金管局一直鼓勵和支持八達通提供跨境服務。例如:在金管局及深圳人行的推動下,八達通自二○○六年八月起,已經能夠在深圳地區有關零售點使用。現時深圳設有超過三十部八達通讀卡器,方便八達通用戶使用。

  在兩地政府的促進下,八達通有限公司已與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成立了工作小組,在方便深港兩地居民、互惠互利的大原則下,探討互聯互通的可行性及協調有關工作。由於這是一個既龐大又複雜的項目,並涉及憐h技術、商業及營運事宜,包括系統標準、讀寫器兼容、加密技術、管理概念及商業操作等,雙方需要更多時間進行深入研究。

  金管局會繼續與深圳人行在粵港合作的大框架下作出積極推動,以達致八達通和深圳通互聯互通的目標,便利深港兩地的居民,促進兩地之間的人流、資金流和物流。

(二) 在珠江三角洲地區方面,為貫徹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二○○八-二○二○年)》,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在本年六月十日發佈了《關於加快推進珠江三角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在交通方面,指導意見提出了大力推進交通管理一體化,包括積極推進城市之間的公共交通互通互連,力爭五年內實現公共交通「一卡通」。 

  據了解,落實公共交通「一卡通」的詳情尚待有關方面作出公佈。政府會密切留意這方面的發展,並適時與有關方面作出跟進,探討香港在有關發展中可扮演的角色。

  此外,金管局一直與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廣州人行)保持緊密合作關係。雙方自一九九八年起,共同推出多個跨境聯網合作項目,包括港元及美元跨境支付系統聯網、港元及美元票據聯合結算及人民幣支票單向聯合結算,便利兩地居民和商家的消費、金融及商貿活動。有關服務推出以來,一直運作暢順,使用量亦不斷增加。在二○○八年,每天透過以上各項跨境聯網進行的交易額平均超過17億港元。

  金管局會繼續與廣州人行就粵港兩地電子貨幣互聯互通的有關事宜作出積極跟進和推動。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