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支援低收入家庭學生使用電腦及互聯網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靄儀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現行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沒有向受助兒童提供津貼,以支付互聯網接駁服務費用。隨著資訊科技教育在中小學普及,電腦成為學生日常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加上近期人類豬型流感肆虐,受停課影響的學生更依賴電腦學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網學習是否學童的基本生活需要;若有評估而結果為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就現時推行關於地區數碼中心、社會伙伴合作、電腦循環再用計劃及社區上網服務等方面的工作進行成效評估,以確保計劃切合學童學習需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五年,政府每年用於推行第(二)項所述工作的開支分別為何;以及為所有綜援受助兒童添置電腦和提供互聯網接駁服務每年會涉及的額外開支為何?

答覆:

主席:

  建立數碼共融的知識型社會是特區政府一個重點工作範疇,目標是讓市民及工商各界均可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充分發揮資訊社會的整體潛力,從而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把香港發展為數碼共融的知識型社會。而從教育角度而言,使用資訊科技(包括使用電腦和上網)的確是有助學生進行學習,因此政府已投放大量資源,使學校有足夠的電腦設施;亦推行了多項措施,把資訊科技有效地融入學與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果。

  現分項回答吳議員提問如下:

(一)及(二)正如上文所述,使用資訊科技(包括使用電腦和上網)的確有助學生進行學習。政府已推行各項措施以支援低收入家庭學生使用電腦及透過互聯網進行學習。這些措施包括以下數項:

* 教育局每年均向全港中、小學發放津貼,使它們能在課餘時間開放學校電腦室及設施,供有需要的學生在下課後使用。

* 繼二○○五至○七年度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電腦循環促進學習計劃」後,教育局於二○○八/○九及二○○九/一○學年聯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推行「電腦循環再用計劃」。計劃適用於領取綜援或獲學校書簿津貼的家庭。受惠學生會獲一部循環再用電腦及一年免費上網服務,並可選擇參加隨後兩年以優惠價上網的計劃。計劃在本年年初才推行,教育局和環保署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適時檢討計劃的成效。

* 全港各區不同地點均設有電腦及上網設施,可供學童免費使用,例如現時共有一百三十六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和六十六間公共圖書館,提供超過一千七百台可上網的電腦工作站,而部分設施更可在晚間和周末供學童使用。過去三年,每年均有超過四百萬人次使用在全港各區公共圖書館的電腦及上網設施。

* 此外,財政司司長在二○○八至○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推行「地區數碼中心試點計劃」,在社區層面提供電腦及上網設施和技術支援,讓低收入家庭學童及其他有需要的居民接觸數碼世界的豐富資訊和知識。試點計劃向這些人士提供電腦軟硬件、上網服務、訓練及應用內容,並設立手提電腦庫,提供可免費無線上網的手提電腦。截至本年六月底,已有十四個地區數碼中心參加試點計劃。

* 為有效監察試點計劃的進度及成效,試點計劃成立了一個由負責推行計劃的地區數碼中心聯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組成的督導委員會,提供政策導向和監督工作進度。聯網會定期向督導委員會提交進度報告,作為監察其表現之用。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會繼續在社區推動非政府機構的伙伴合作計劃,讓更多低收入家庭兒童和有需要人士受惠。例如在其協調之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較早時與一個本地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合作,為一千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特別是綜援學童,提供為期兩年的免費寬頻上網服務。

(三)二○○五至○七年度的「電腦循環促進學習計劃」的總開支為一千八百萬元,而截至本年六月底,新的「電腦循環再用計劃」的開支為五百五十萬元。教育局已為這計劃另預留五千七百萬元,預計可令約二萬個家庭受惠。視乎計劃的實施情況,該局或會申請增加撥款。「地區數碼中心試點計劃」則在二○○八/○九年獲撥款資助一千四百四十萬元推行。

  政府透過上文所述的措施協助在學兒童使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我們並無在綜援計劃下特別為綜援受助兒童添置電腦和提供互聯網接駁服務涉及的額外開支作評估。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