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肝臟移植中央輪候名冊
****************

  以下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死因裁判法庭曾就瑪麗醫院一名病人因未能及時接受換肝手術而死亡的個案展開死因研訊。死因研訊的陪審團認為,瑪麗醫院沒有清楚告知病人有關肝臟移植的安排及輪候肝臟移植的情況。陪審團及死因裁判官亦分別提出多項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瑪麗醫院會否向病人提供更多關於該項手術的資訊,包括載述病人接受測試是否適合進行肝臟移植、被編入肝臟移植中央輪候名冊(輪候名冊),以及接受換肝手術等階段的流程圖,以及編入輪候名冊及屍肝分配的詳細準則,以加強病人對肝臟移植手術的認知;若否,原因為何;

(二) 瑪麗醫院會否以書面或其他方式向病人確認他們已被編入輪候名冊;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鑒於病人接受肝臟移植的先後次序是按他們根據末期肝病模式計算所得的評分釐定,瑪麗醫院會否考慮告知輪候名冊的病人有關的得分,讓他們能更清楚瞭解輪候情況;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至(三)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向獲轉介接受換肝手術的病人派發「肝臟移植中央輪候名冊」的資料單張,以加深病人對肝臟移植中央輪候名冊(中央輪候名冊)的認識,以及協助病人了解輪候肝臟移植手術的細節和安排。

  中央輪候名冊根據客觀醫學準則,評定病人輪候屍肝的先後次序,確保肝臟分配予最危急、最迫切需要進行移植的病人。該名冊採用國際認可的MELD(成人末期肝病風險計算模式)及PELD(兒童末期肝病風險計算模式)評分系統,以客觀臨床醫療數據,包括病人的血清膽紅素、血清肌胺酸、血凝時間國際標準化比值等,用電腦計算出病人的致命風險值(即在器官移植前的死亡機會率),即MELD/PELD得分。病人的MELD/PELD得分越高,顯示病情越危急,而得分最高的病人會獲優先分配肝臟。當有合適的屍肝時,肝臟移植聯絡主任會檢視中央輪候名冊上與屍肝血型相同的病人名單,尋找當中MELD/PELD得分最高的病人,並通知這位病人可能進行移植手術。

  另外,醫管局設有內部審核系統,確保每一個捐贈的肝臟都會按中央輪候名冊上的排序,分配給情況最危急的病人。如遇到例外情況使屍肝被分配予非首名輪候者,醫生必須以書面形式充分解釋當中理由,例如病人當時選擇不接受手術或病人當時臨床情況並不適合進行移植手術等,確保肝臟的分配過程公平客觀。以上病人輪候肝臟先後次序的準則和捐贈器官的分配準則,已詳載於「肝臟移植中央輪候名冊」的資料單張。

  獲轉介接受換肝手術的病人如經臨床評估被評定為需要進行肝臟移植,會被編入中央輪候名冊。由於病人於中央輪候名冊上的排名不時因自己或其他病人病情轉變、新病人加入或現有病人脫離名冊等因素而變動,而病人亦可能因為病情好轉等因素而脫離名冊,因此醫院不會以書面或其他方式向獲編入名冊的病人作確認。然而,醫生會與病人保持溝通,不時告知病人在中央輪候名冊上的最新大概排名,病人亦可直接向肝臟移植聯絡主任查詢最新排序和MELD/PELD得分。

  醫管局和瑪麗醫院經參考死因裁判法庭的各項建議,包括向病人提供由測試階段至入選中央輪候名冊及進行換肝手術的流程圖、入選準則詳情、屍肝分配準則和諮詢途徑後,會向病人提供換肝手術流程圖(見附件),以及進一步加強為病人提供有關資訊,讓病人更了解有關換肝手術的安排。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