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正視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七月八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正視七一遊行市民的訴求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涂謹申議員提出,內容為︰「預期本年7月1日,將會有大批市民參加遊行,表達對政府沒有誠意落實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和各項施政失誤的不滿,這些失誤包括沒有設立有效的制度監管金融產品的銷售,以及失業率長期高企等,本會促請政府正視參與遊行市民的訴求。」

  劉慧卿議員及余若薇議員將分別就涂謹申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議員又會辯論另一項有關協助本地企業發展品牌及產品開發的議案。該項議案將由林大輝議員動議,內容為:「鑒於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從事原件製造加工業務的本港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正面對競爭力減弱、發展空間收窄的問題;現加上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歐美經濟放緩,購買力下降,本港企業的出口生意如雪上加霜,經營越加困難;為落實‘撐企業,保就業’的目標,本會促請政府積極協助本港企業發展品牌及產品開發的業務,以增加其產品和服務的獨特性,從而提升市場競爭力,開拓多元化的市場,同時保障本地就業機會,有關措施包括:

  (一) 支持品牌和設計研究項目,為業界發展產品品牌和服務品牌提供技術及資訊支援,以及設置一個高層次的常設機構,專門負責倡議、研究、制訂和推進香港品牌的整體發展策略,並統籌和協調本港各界(特別是工商界)的品牌相關活動;

  (二) 有系統地建立推廣本地品牌的平台,例如將工業大廈發展為品牌產品的展銷中心、在出入境口岸設立展銷香港品牌產品的特色區域,以拓展商機,促進就業;

  (三) 為香港品牌拓展內地市場提供實質支援,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貿易及投資便利化措施中有關商品檢驗、品牌等領域的合作,以開拓內地市場的商機;及

  (四) 積極與內地政府商討,盡快加強保護港商的品牌、商標、外觀設計及專利技術等知識產權,並且推出便利化措施,例如借鑑海外的做法,研究商標‘一註兩用’的可行性,建立中港商標註冊的互相認可機制;以及給予馳名商標和品牌特別保護等。」

  方剛議員將就林大輝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劉健儀議員亦會動議一項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內容為:「本會現即休會待續,以就下述兩個事項進行辯論:

  (一) 陳淑莊議員提出有關樹木管理政策的檢討工作及報告事宜;及

  (二) 黃國健議員提出有關領匯持續加租以及轄下停車場更換服務合約時大幅裁減員工的事宜。」

  政府議案方面,財政司司長將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一項決議案。該決議案是議決設立一個由財政司司長或獲財政司司長指示或授權的其他公職人員管理的“債券基金”。何俊仁議員、涂謹申議員及甘乃威議員將分別就財政司司長的決議案動議修正案。

  財政司司長亦將根據《借款條例》動議一項決議案,議決授權政府為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第29條提出和通過的決議所設立的債券基金的目的,不時向任何人借入總額不超過$1000億的款項或等值款項,該總額是根據本段作出的所有借款在任何時間未清償本金的最高限額。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將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動議一項決議案。

  食物及壎竻膚蔽爣N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一項決議案,議決把2009年5月13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09年食物業(修訂)規例》,在第1條中,廢除“2009年8月1日”而代以“2010年8月1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一項決議案,議決自2009年7月17日起,將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憑藉《娛樂特別效果條例》(第560章)得以行使的職能移轉給創意香港總監,而為使本項移轉能切實施行,修訂該條例第3條,廢除“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而代以“創意香港總監”。

  法案方面,《仲裁條例草案》、《公職人員薪酬調整條例草案》、《200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及《2009年稅務(修訂)(第3號)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此外,《2009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將會恢復進行,有關的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李鳳英議員;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吳靄儀議員;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議員;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耀宗議員;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陳鑑林議員;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劉皇發議員;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及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余若薇議員將分別提交有關事務委員會2008-2009年度報告,並向大會發言。

  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2869 9568)或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語音廣播”系統,即場收聽會議。



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