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七一遊行
********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七月一日)的遊行時表示,特區政府尊重市民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並且非常重視當中所表達的訴求。

  發言人說:「市民不論以任何形式向政府表達意見,政府都會虛心聆聽及考慮,令施政更符合市民所需。」

  發言人表示,留意到參與遊行人士表達了不同的意見和訴求,政府已清楚聽到。

  發言人說:「在推動民主發展方面,人大常委會已確立了普選時間表,2017年可落實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普選立法會,這決定在社會上獲得廣泛接受。」

  「現屆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任內處理好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辦法,討論如何加強這兩個選舉的民主成分,為香港落實普選鋪路。」

  「我們將於今年第四季就2012年的兩個選舉辦法諮詢公眾,我們相信會有足夠時間進行討論及達成共識。」

  發言人表示,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加上面對人類豬型流感,特區政府完全理解市民對經濟前景的憂慮。

  「政府早前推出一系列『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紓緩了香港經濟的收縮幅度,同時壓抑了失業率的升幅。我們已動用870億元推出利民紓困措施,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點二。」

  「除推出短期紓緩措施外,經濟機遇委員會亦提出發展六項優勢產業,藉以提升香港競爭力,推動知識型經濟。特區政府會進一步研究以最有效的方式,為產業發展制定合適的政策及提供所需的資源,並會在今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作進一步交待。」

  至於在雷曼事件上,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明白並理解不少迷債投資者目前所面對的困難情況。

  「政府在事件中一直希望有關機構盡快妥善處理有關事宜。」
  
  「政府會鼓勵銀行與客戶和解,現時有超過七千多宗個案的事主與銀行達成或即將達成和解,其中有相當部分涉及長者。此外,政府會透過消費者訴訟基金協助事主提出訴訟,一名申請人的訴訟工作即將展開。」

  發言人指出,政府已促請銀行公會及受托人,在迷債抵押品清盤時,一定要全力維護迷你債券持有人的權益。

  此外,政府亦留意到遊行隊伍中,有其他不同的社會訴求。就法定最低工資的問題,發言人說:「我們在決定最低工資時,決定豁免留宿家庭傭工,主要是因為他們工作的獨特性質,例如隨時候命、居於僱主家中、家務繁雜多樣等,實在難以計算工時,而法定最低工資卻是以時薪作基礎。」

  「但這不是說留宿家庭傭工較其他工人的保障為少。這些傭工的薪酬條件獨特,在工資以外亦包括了非現金權益,享有較高比例的可動用收入。」

  「就外傭而言,政府更規定僱主必須提供來回機票、免費食宿、免費醫療等,這都是非留宿傭工沒有的權益。」

  發言人強調,政府自一九七○年代初開始已為外傭訂明「規定最低工資」,提供進一步的保障。



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