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六月二十六日)晚上在廣州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你們好。今天一日下來大家都辛苦了。

  我們今天完成了珠三角九市的訪問,這次訪問是很好的,我們很感謝省政府和市政府周到的安排,以及省委和市委們熱情的款待。

  我們今次走訪九市,對於特區政府和工商界代表來說,大家都是獲益良多的。我們大家加深了對珠三角九市和《珠三角規劃綱要》貫徹落實的進一步了解;我們亦會對將來貫徹落實《珠三角規劃綱要》和香港的互補優勢有極大的幫助。

  今次商界很熱心參與,我相信你們都看到很多場合都有很多商界參與,他們亦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意見給我們,我們亦會把他們的意見歸納起來。

  今天我們與黃華華省長見面,大家進行了九市訪問後的總結,我們大家亦一起部署下一個階段的工作,大家傾談得很好。我總結幾點。

  第一點,很高興珠三角與香港的合作在兩地都有廣泛共識,以及在社會上有廣泛的支持,黃華華省長亦很高興說香港是認同這個大方向的。

  第二點,就是在應對金融危機方面,省長重申是全力支持港資企業度過危機,特別是企業的升級轉型,以及開拓內銷市場方面。香港各界企業有很多建議,省政府會積極考慮的。其中有一個建議,就是對開拓內銷市場希望能夠有一個比較持續性的內銷展銷會,省長表示會考慮的。

  第三點,就是要充分利用CEPA的廣東「先行先試」,這個優勢是要鼓勵香港的服務業進入廣東,涉及中央政策的事宜,粵港兩地是共同去爭取。涉及中央政策的事宜如:旅遊、擴闊戶籍居民一簽多行等這一類政策,又或者是一些金融政策,都是牽涉中央政策,會共同去爭取。

  第四點,就是「共建一小時的優質生活圈」,特別是加強教育、環保等方面的合作。

  第五點,我們介紹了經機會所提出的六項新產業。我向黃華華省長介紹了經機會在前數天講的那六項新產業,共通點也是要與珠三角優勢互補,省長是很贊同的。

  要跟進的工作就是七月下旬,我們省與九市將會來香港訪問,一起舉行粵港工作會議,我與萬慶良省長將會舉行粵港的工作會議。另外,我們亦會有一個省加九市的座談會。

  第二方面,就是訪問中的意見和問題與省跟進。省長是很正面的,省可以做得到的事情,省是會全力去做;如果需要向中央爭取,大家共同一起向中央爭取。

  第三方面,就是要盡快制定落實《珠三角規劃綱要》之下的框架協議。這方面我們預計在今年下半年,今年年底就應該可以做完。

  第四方面,大力推動「先行先試」的服務業全面合作,符合優勢互補發展的工作。

  最後,黃華華省長與在座的工商界朋友介紹一下廣東最近的經濟發展。他說,經濟在全球金融風暴下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但近期已經開始好轉。他亦認為廣東是有信心今年是可以「保八」的。所以這些都是對香港企業利好的消息,因為「香港好、廣東好」,「廣東好、香港會更好」。

  多謝。

(待續)



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