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就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我們在六月十日開始呼籲僱主提供職位給我們,在短短七日,第一個星期,我們已收到一千六百多個本地空缺,另有三百多個是內地的,反應相當令人鼓舞。最令我們鼓舞是工種非常優秀,平均工資有九千元,有八成有八千元,最高有一萬二千元,這反映出香港有很多僱主事實上對計劃十分支持,我很感激。內地也有很多公司透過中國企業協會屬下的會員提供很多好的崗位給我們,遍布珠三角、長三角,在北京一帶也有,有不同行業、不同工種。我們覺得今次的計劃的起動,在短短數日已有這麼好的成績,令人很鼓舞。

記者:本地生.....四千元,可能會過低,現在有八千元.....內地方面,王會長說暫時仍是沒有人工,要靠政府資助,會不會擔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礙於內地勞動法規的問題,內地的設計我們由始至終都是沒有工資的。政府透過勞工處給每個在內地實習的同學三千元實習津貼,另外,如有需要,住屋津貼每人有一千五百元,即有四千五百港元的津貼,包括住屋,我們也會提供保險,因為在內地是完全沒有僱傭關係,這是一個刻意的設計。最重要的是,今次在內地的計劃提供了一個很寶貴的機會,一個平台讓學生增加歷練,擴闊視野,並了解國情,了解國內市場運作、國內社會狀況,加強他們的自信心,這是難能可貴的機會。我很多謝很多在香港的中國企業,亦有國內的外資提供機會給我們的大學生。

記者:實習位大概有四千個,可否滿足今年畢業生的需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是一個補充計劃,多一個選擇,多一個途徑給大學生,多一條出路,多一個機會。事實上本地市場也有空缺,加上我們這個計劃,對紓緩應屆畢業生的失業情況有一定的作用。

記者:四千元是否最低,有沒有僱主以低於四千元聘請大學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時收到的絕大部分平均也有八、九千元,我們有一千六百多個空缺,只有二、三十個是六千元,六千元以下是很少的。我們的宗旨是一定要審核空缺,我們未必接受,一定要甄別空缺,有兩個標準:第一,是否與市場工資成比例,即是說是否反映市場上的工資,第二是培訓內容,這個很重要。我們做甄別後才決定是否收這些空缺。現在才是剛開始,我們仍有好幾個星期。

.....僱主提供空缺給我們,短短一星期已經有兩千個空缺,我相信內地一千個名額不會有問題,因為剛才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很清楚指出他們有足夠的崗位;本地的我們也有信心,因為現在我們剛剛開始,我們作出呼籲,希望多些僱主提供多些職位給我們。

記者:有多少僱主因為人工太低在甄別過程中篩選了出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未開始做甄別,才剛剛收,收到後我們會有最後交代。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