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勞工處「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簡介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於勞工處「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簡介會的致辭全文:

謝(凌潔貞)處長、王(遼平)會長、各位商界和大專院校的代表、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聚會,與大家攜手起動「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

  金融海嘯的廣泛影響陸續浮現:環球經濟普遍受到波及,就業市場轉趨嚴峻,剛剛畢業的大學生要找工作亦面對一定的挑戰。有見及此,政府特別調配資源,以「特事特辦」的方式於八月一日推出「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希望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給畢業生多一個選擇、多一個途徑,去發展事業。

  我們在構思這個計劃時,充分考慮到畢業同學在人生和事業發展上所需要具備的素質、經驗和視野,以及香港長遠發展所需的人才,由此可見政府在促進人力發展方面作出的承擔和投資。計劃提供大約三千個本港的在職培訓實習崗位,有工商企業的職位,也有社福界非政府機構(NGOs)的職位。畢業同學可以選擇學習不同的管理和運作模式,了解社會的不同層面,累積工作經驗,學習專業精神,培養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我想強調,每一個本地實習的機會其實都是一份實實在在的工作,入職的畢業同學不單可獲取與市場水平相若的工資,更可獲僱主提供培訓,踏出職業生涯第一步,打開人生新一頁。

  計劃更破天荒推出內地實習的環節,提供一千個在內地實習的機會,讓畢業生親身體驗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情況,擴項瓥央B增加歷練;有志參與內地經濟發展和在內地建立事業的畢業生更可早著先機,是個不可多得的機會。內地實習的環節得以順利推行,有賴「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鼎力支持。在王會長的推動下,「協會」全面動員會員企業提供大量優質及多元化的實習崗位,為畢業同學帶來寶貴的實習機會,我謹向王會長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致以衷心的謝意。

  就業市場的最新數據帶來了令人鼓舞的訊息。最新季度,即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5.3%的水平,是連續八個月上升後首次維持不變,顯示勞工市場初步有回穩的跡象。整體就業人數經過四個月連續萎縮後,首次錄得上升,增加一萬二千八百人,總數逾三百五十萬人。雖然情況稍為穩定,但我們不會掉以輕心。由於整體經濟仍有待復蘇,加上人類豬型流感的社區爆發、應屆畢業生和離校生在未來一兩個月陸續投入勞工市場,預期失業率屆時仍會有上升壓力。

  我常說促進就業是一項跨界別的社會工程。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各行各業普遍都謹慎經營,較小型的公司更要胼手胝足,才能站穩住腳。然而,「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在本月十日公布開始接受實習空缺後,已即時得到各界的積極回應。這些僱主看重的不是短線的經濟利益,而是長遠的人才培育。讓我深深感受社會各界對我們年輕一代的關懷照顧。

  我要向支持和參與這項計劃的本地和內地企業和機構再次衷心致謝,並鼓勵更多僱主積極考慮參加計劃,為大學畢業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

  我們面對的是六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但逆境中往往隱藏契機,「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帶來難得的培訓實習機會,讓畢業生「大」展拳腳,「學」以致用。不論是打算紮根香港、放眼國際的人才,或是北望神州、準備在大中華區大展拳腳的有志之士,「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都可提供寶貴的機會。常言道:「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希望再次呼籲各位畢業同學好好珍惜和利用這項計劃,掌握好的開始,整裝邁向人生另一個新階段。

  多謝各位。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