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推廣成果理想顯示外資對香港投下信心的一票(附圖)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主持酒會,招待約三百名來自海外、內地及台灣企業的高層人員,歡迎他們來港開展或擴充業務,並感謝他們對香港經濟所作出的貢獻。

  曾蔭權在這個一年一度的酒會上致辭時表示:「在當前信貸緊縮及全球市場不景氣的環境下,企業仍然來港投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具備恆之以久的營商優勢。這些優勢包括我們奉行普通法的法律制度及司法獨立、對貪污零容忍、貨幣可自由兌換、低稅制、資訊自由流通及開放的出入境政策。」

  曾蔭權強調,香港一直致力維持上述優勢,加上香港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企業得以在一個既熟悉且穩健的基地營商。

  曾蔭權指出:「面對當前全球的挑戰,我們正努力不懈地重返經濟增長的軌道。同時,我們會抓緊每一個機會,進一步增強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到目前為止,我們已投放了八百七十億港元刺激經濟,以舒緩經濟不景氣所帶來的影響。」

  「此外,我們亦採取了多項措施,為香港創造新的商機、保持香港的經濟增長。」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陪同曾蔭權出席酒會,歡迎出席的企業高層人員。

  今年,大會首次在酒會現場設置了一幅大型展板,展示了超過二百八十家於過去一年獲投資推廣署協助的企業之商標。這幅名為「投資推廣署名氣壁」的展板,顯示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行業的企業都已來港開展或擴充業務,並為來賓提供了一個概覽。

  在二○○九年的上半年度,投資推廣署共協助了一百七十四家海外、中國內地及台灣企業來港開展或擴充業務。該署訂下本年度完成投資項目的總數為二百五十個,目前的數字已超過目標數目的一半、比去年同期增長達百分之十七點六。

  根據該一百七十四家企業向投資推廣署提供的資料顯示,他們的整體投資將為香港創造超過四千一百七十二個職位,當中一千六百個職位是這些企業在開展或擴充業務時即時創造的,其餘二千五百七十二個職位是這些企業預料將於未來兩年創造的額外職位。

  賈沛年說:「今年首六個月錄得理想的投資推廣成果,我們對此感到鼓舞。這段期間我們所完成的投資項目總數,不但創下了投資推廣署自二○○○年成立以來的同期歷史新高,同時顯示了來自世界各地企業對香港的信心。」

  就地域分佈而言,在二零零九年的首六個月,歐洲及亞太區市場分別佔投資推廣署完成投資項目總數的百分之三十六點八及百分之二十五點九。

  最近數年,越來越多中國內地企業開始利用香港作為邁向國際市場的跳板,而投資推廣署來自中國內地的投資項目亦長促增長。賈沛年指出:「中國內地現已成為投資推廣署日益重要的市場。」

  賈沛年補充說:「投資推廣署策劃的『投資香港—行!』全國性宣傳計劃,將繼續推廣香港的獨特優勢,向內地企業推介香港如何作為他們拓展國際市場的平台。透過這個計劃,我們向內地企業介紹投資推廣署能夠為他們提供的支援及服務。」

  賈沛年在闡述投資推廣署今年下半年度的策略時指出:「在吸引新投資者來港開業之餘,我們亦意識到保留已在港的投資者、及鼓勵並協助他們在港擴充業務之重要性。我們的行業專責小組與已落戶香港的海外、中國內地及台灣企業將繼續保持緊密的工作關係,持續為他們提供支援及協助,以助他們擴充業務。」

  每年度的酒會開始前,投資推廣署均會舉行一場傳媒簡報會,並邀請數家企業分享他們在港投資或擴充業務的經驗。今年,賈沛年聯同四名企業高層人員出席簡報會,他們分別是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張謙華博士、Rackspace副總裁兼亞太區營運總監Jim Fagan、Redeem Asia Ltd董事Jamie Rae及大巴士公司總經理溫洛文。這些公司的簡介如下:

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
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中飛)於一九九五年成立,由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和記黃埔(中國)有限公司、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和中華航空公司合資擁有。中飛現僱用超過一千名員工,在香港國際機場為持有其股權的航空公司及多家國際知名的航空公司提供飛機維修、機艙清潔和機坪支援設備等服務。二○○九年五月,該公司的全新飛機維修機庫正式啟用,提供一萬平方米的維修面積,涉及的額外投資額高達四億港元。

Rackspace
Rackspace是全球寄存服務的專家之一,以服務形式為客戶提供電腦運算,將行業最優秀的技術與靈活的服務整合,更符合成本效益。Rackspace於二○○八年在香港成立亞洲地區總部及數據中心,以滿足全球客戶的需求。該公司設於香港的數據中心,投資額達二千萬美元,佔地九千五百平方尺,並將擴展至一萬八千平方尺。除了這間設於香港的數據中心外,Rackspace分別在美國及英國設立了五間及三間數據中心。

Redeem Asia Ltd
Redeem從事數碼儀器的復修、回收及循環再用業務,這些儀器包括手機、數碼相機、iPod及其他相關用品。Redeem的總部設於英國,並在愛爾蘭、意大利及土耳其設有業務。該公司的策略包括在整個亞洲推行數碼儀器的回收計劃。憑藉於環保範疇的經驗及高水準的行業認證,該公司就爭取流動網絡營運商、製造商、企業及消費者等目標客戶群而言,都處於有利位置。Redeem於香港設立銷售點及加工廠,將有利該公司於中國、印度、非洲及南美洲等市場的長遠發展。

大巴士公司
大巴士公司於一九九一年在倫敦開業,最初僅依靠兩部巴士開展家族式業務。大巴士公司一直專注於提供娛樂和客戶服務,憑藉其豐富的地區知識,該公司現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開蓬式巴士旅遊營運商之一。目前,大巴士公司在倫敦、迪拜及費城經營旅遊業務。二○○七年,該公司與Al Fahim Group成為投資合作夥伴,以推行其全球拓展計劃。Big Bus Tours在二○○八年十二月進駐香港這個亞洲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正式揭開其全球拓展計劃的序幕。該公司正計劃進一步開拓東南亞市場。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