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出「抓緊機遇把兩岸『大三通』轉危為機」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出「抓緊機遇把兩岸『大三通』轉危為機」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梁劉柔芬議員提出的動議辯論題目,是市民、航運及其他業界、以及政府所關注的。我會就動議中有關航空服務的部分解釋政府的政策以及回應議員的意見。

  兩岸三通是兩岸關係正面發展的重要一步,是值得肯定的。長遠來說,平穩和諧的兩岸關係將有助促進兩岸的經濟活動,使整體貿易及貨運量得到提升,對香港將帶來發展的機遇。然而,短期來說,兩岸空運直航無可否認對香港的航空業造成了一定的衝擊。

  兩岸周末包機於二○○八年七月啟動,於二○○八年十二月擴大,並根據兩岸於二○○九年四月簽署的《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再進一步擴展。新安排在二○○九年六月底生效。

  我們一直密切留意直航對香港國際機場的影響。在二○○九年一月至四月,香港台灣間的航空旅客量為25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7.1,同期機場總體客運量則下降百分之4.3。

  貨運方面,在二○○九年一月至四月,港台間的航空貨量為10萬8千噸,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31.3,同期機場總體貨量則下降百分之22。

  自兩岸周末包機啟動至今,香港的航空業同時亦須面對金融海嘯及環球經濟放緩的影響,以及人類豬流感對航空業的衝擊。上述數字顯示,除了整體航空需求下跌外,兩岸直航對香港國際機場客貨量已有一定影響,對來往香港的航空客運及貨運量造成了壓力。

  正如梁劉柔芬議員提出的動議辯論題目所說,兩岸三通的發展,將促進兩岸的交流及商貿往來,是香港發展的一個契機。

  面對兩岸直航的挑戰,我們工作的方向是鞏固香港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積極創造有利競爭的環境,為空運業提供發展的空間。為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工作的其中兩個重要範疇正是原動議中提出有關民航的兩點。第一,擴大民航安排,為航空公司發展航線及擴展服務提供空間及彈性。第二,通過與鄰近機場合作,加強香港與鄰近機場的聯繫,更有效運用空域及各機場的資源,促進香港與鄰近地區的民航發展。此外,珠江三角洲地區是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源的重要腹地,加強香港國際機場與珠三角的海陸路連繫,是機場發展的重要環節。最後,在機場建設和基建方面,我們會確保香港國際機場保持高效安全,並且有足夠的客、貨處理能力應付將來運輸需求的增加,維持競爭優勢,我們也會全速推展跨境基建去促進人流和貨流。

  我希望藉今天的動議辯論,聆聽議員的意見,並會在稍後回應時,詳細介紹政府在有關範疇的工作。多謝主席。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