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集會遊行及相關事宜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答覆:

問題:

  過去數年,每年七月一日都有數以萬計的市民參加遊行。下星期三的七月一日,本人預計將會有更多市民參加遊行,宣洩對政府缺乏誠意推行普選和多項施政失誤的不滿。另外,有政黨向有關的政府部門申請在銅鑼灣百德新街及旺角行人專用區設置攤位對是次遊行進行宣傳活動,卻遭拒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不會推行二○一二年雙普選和過去多項施政失誤進行反省,尋找導致每年這麼多市民上街遊行的原因;若有反省,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今年要有多少市民上街遊行,政府才不會拒絕市民盡快落實二○一二年雙普選的要求,以及才會處理上街市民對政府施政的不滿;及

(三)當局最近拒絕政黨在行人專用區舉辦七一遊行的宣傳活動的申請,是否為了減少七一遊行的人數?

答覆:

主席:

(一)特區政府理解香港市民對普選的訴求,因此,第三屆特區政府在二○○七年七月上任後十一天,已經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就普選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諮詢公眾。在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後,行政長官在二○○七年十二月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亦在香港公開報告。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作出決定,明確了普選時間表。

  人大常委會已明確二○一七年可普選行政長官,並在此之後,可在二○二○年普選產生所有立法會議員,這決定亦為香港社會廣泛接受,大家應該向前看,認真討論如何加強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的民主成分,為香港落實普選做好準備。

  至於有關特區政府的施政,我們在釐訂政策的過程中會充分考慮市民和立法會的意見和參考過去的經驗,並在政策實施後不時作檢討。例如,特區政府在總結了在二○○三年處理「沙士」的經驗,這次在「人類豬流感」爆發時能迅速回應。特區政府會繼續「以民為本」,加強與公眾溝通,務求能充分掌握民意,更有效回應市民訴求。

(二)特區政府尊重市民集會遊行和發表意見的權利。不論遊行人數多或少,我們都十分重視當中市民所表達的不同訴求。

(三)任何機構在公眾地方以售賣貨品形式籌款必須向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申請臨時小販牌照。食環署接獲有關申請後,會徵詢警務處、地政總署及民政事務總署等相關部門的意見。如有關部門對申請不持異議,食環署便會發出臨時小販牌照。

  個別團體近日向食環署申請臨時小販牌照,在行人專用區和其他公眾地方擺賣,其中有部分申請因有關部門不持異議,已獲食環署簽發牌照。另外,也有部分申請由於警務處及地政總署指擬議擺賣的地點已分配予其他組織,或警務處考慮到附近人流及交通狀況,為顧及公眾安全,故此不支持有關申請。基於有關部門的意見,食環署因而未有向申請人簽發臨時小販牌照。此外,亦有團體在進行擺賣活動前僅三天才提交申請,由於食環署未有足夠時間徵詢相關部門的意見,所以未能獲發牌照。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