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促進保險與金融業措施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面對金融海嘯的影響,保險與金融業首當其衝受到嚴重打擊。保險業監理處公布的臨時統計數字顯示,二○○九年首季新造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保單保費與二○○八年同期比較顯著下降60.5%至85.44億元,主要原因是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及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分別大跌24.2%及83.5%。事實上,保險與金融行業中不少中層管理和前線銷售人員的收入已經大不如前,甚至失業,加上雷曼兄弟事件加重市民對投資產品的戒心,不少從業員正面臨結構性失業的危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採取措施提高市民對保險與金融業的信心,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若有,內容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會否向保險與金融業從業員提供具體的支援,從而協助他們走出經濟困局;及

(三) 可否盡快成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以穩定市場和激發市民投保的意欲?

答覆:

主席:

  面對金融海嘯,各監管機構會繼續嚴格執行其監管職能,確保金融體系穩定。特區政府會致力採取一系列其他措施,應對金融海嘯帶來的挑戰,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些措施主要旨在完善規管及加強保障投資者;促進市場發展;以及推進與內地的金融合作。

完善規管及加強保障投資者
────────────

  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擬備的雷曼兄弟「迷你債券」事件報告內的建議及制訂的行動綱領,我們已聯同兩個監管機構全力推進各項措施,以進一步優化現行規管架構,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部分首階段的改善措施,包括引進新的行政指引或守則,加強規管金融中介機構的業務營運及操守等,已獲得即時落實。而其餘改善措施,例如成立一個法定的財經事務申訴專員和一個跨界別的投資者教育局,我們會爭取在本年底前進行諮詢,然後研究落實。

  此外,我們建議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在保險公司出現償付能力不足時,加強對保單持有人的保障,相信這有助提高巿民對保險業的信心和促進保險業巿場的整體穩定。過去數月,保險業監理處與香港保險業聯會(保聯)就成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所必須考慮的事項保持緊密聯繫。我們將於下月初就保聯提出的框架建議諮詢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保險業監理處會考慮議員的意見,並於稍後就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的運作模式及具體細節進行顧問研究。

促進市場發展
──────

  我們正積極推展各項促進巿場發展的建議,其中包括推出「政府債券計劃」,以深化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和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流入。此外,我們會修訂有關稅務法,為發行伊斯蘭金融產品提供一個與傳統金融產品公平競爭的環境,以促進市場引進更多伊斯蘭金融產品。

  為便利營商和加強企業管治,我們正進行重寫《公司條例》的工作,並會於今年第四季就草擬條文諮詢公眾意見。與此同時,我們會於本年內完成有關改革《受託人條例》的諮詢工作。有關改革旨在加強香港信託服務業的競爭力,並促進香港資產管理市場的發展。

  我們正重新研究為有財政困難的公司引入企業拯救程序,以設立「債務緩衝期」,給予一些面對短期財政困難但長遠仍有生存能力的公司一個翻身的機會。我們預計在今年內就方案的概念諮詢各相關利益團體,以及公眾人士。

推進與內地的金融合作
──────────

  資金自由流動、資訊匯集、高效率和高透明度的市場、與國際標準接軌的市場法規和監察制度,以及擁有具備國際視野和服務內地企業豐富經驗的金融專才,都是香港能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因素。同時,內地龐大的市場亦為香港帶來無限的商機。我們會繼續利用香港這些優勢,推進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吸引更多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開展國際和區域業務。我們會繼續優化香港作為內地企業首選的境外集資中心的角色,為內地企業提供專業和國際化的融資服務。我們也會繼續爭取放寬香港金融機構和金融從業人員進入內地的門檻,以及加強兩地資金的自由流動,進一步推動兩地經濟發展。上月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六已包括數項針對金融業的進一步開放措施,例如允許香港銀行在廣東省設立的分行,在廣東省內設立「異地支行」,以及允許兩地合資格的證券公司,在廣東省設立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我們正積極跟進有關的落實工作。

  推動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是另一個重要範疇。我們一直以來都有向內地有關部門就進一步發展香港人民幣債券業務提出建議。有關工作在最近取得良好進展。中央最近容許港資銀行的內地子行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相信第一筆債券快將推出。這個新措施不僅擴大了香港人民幣債券的發債體類別,給予投資者更多的選擇,同時亦深化了香港作為在內地以外用人民幣發行債券的試驗場。此外,今年四月,國務院決定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香港方面已經作好相關準備,以成為內地以外第一個配合以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的地區。內地有關部門正在加緊制定有關管理辦法,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密切跟進。

  我們相信以上措施有助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的競爭力,促進市場蓬勃發展,從而為金融從業員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我們亦鼓勵金融從業員利用持續進修基金,修讀與金融行業有關的課程,提升本身的專業知識和質素,增強自己的競爭力,以應付當前挑戰。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