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粵港金融合作懇談會暨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推介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君悅酒店出席粵港金融合作懇談會暨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推介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宋(海)副省長、黃(蘭發)副主任、各位嘉賓:

  各位早安!

  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今天這個會議。首先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宋省長率領一眾廣東省金融官員來到香港。從今天出席的官員和嘉賓的鼎盛陣容,可以看見粵港雙方都十分重視兩地的金融合作,希望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粵港不單地緣相近,經濟聯繫更加不斷增強。香港一直以來是廣東省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兩地的進出口貿易額在二零零八年已經達到一千四百億美元,而目前在廣東省內的港資企業已經超過九萬九千家。所以,香港一直非常重視跟廣東省的合作,而粵港金融合作,一方面可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支援廣東省實體經濟的快速發展,達致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自從國務院在一月份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之後,粵港合作踏上了新的台階。《綱要》支持深化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力度,做好對港澳的「先行先試」的工作;又支持粵港澳合作發展服務業,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物流、高增值服務中心的地位。

  CEPA補充協議六已於上月簽署,二十九項涉及二十個服務領域的開放措施裡面,有九項措施容許粵港「先行先試」,達到總數的三分之一,體現了《綱要》加強粵港合作的精神。這九項措施涵蓋金融服務、法律、會展、公用事業、電信和運輸等領域,其中,金融服務業佔了兩項,分別容許香港銀行在廣東省開設「異地支行」,和兩地的合資格證券公司在廣東省合組證券投資諮詢公司。

  這些措施都為香港金融業進入內地提供服務帶來亮點,所以備受業界歡迎。為推動落實有關措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率領香港金融業代表團,在上月拜訪了廣東省有關部門,得到熱情接待,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我們會與內地有關部門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尋求以「先行先試」的精神,積極創新的態度,盡快擬訂落實這些措施的細節,為粵港金融合作開出新路。

  今天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粵港兩地的金融官員,業界以及學者就深化粵港金融合作進行交流。讓我們站在戰略的高地,站得高,看得遠,帶領粵港金融合作,共同為國家的金融改革和創新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完滿成功,粵港金融合作更上一層樓。

  謝謝!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