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由二○○○年十一月開始推行,直至二○○九年二月二十八日,共完成評估134,770宗個案。就此,政府可否按有關長者居住的區議會分區及評估結果顯示他們患上的疾病,以附表列出在每個財政年度內完成評估的個案的分項數字?

答覆:

主席:

  就梁國雄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二○○○年十一月起推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統一評估)機制」,以評估長者的長期護理需要。在此機制下,認可評估員會採用一套國際認可的「長者健康及家居護理評估」工具,評估長者在護理方面的需要,並為他們配對合適的長期護理服務。評估員會就申請人的自我照顧能力、身體機能、記憶、溝通能力、行為情緒、健康、居住環境及應付日常生活能力等多方面的情況作全面的評估,從而確定申請人的長期護理需要,並建議合適的服務。

  本局在六月十七日回覆梁議員的書面提問中,已詳列由二○○○年十一月至二○○九年二月間每個財政年度完成的統一評估個案數目,有關回覆所載列的數目如下:

   年度       該年度完成統一評估的個案數目
----------  --------------
2000/01
(2000年11月-
 2001年3月)        2,408
2001/02         12,126
2002/03         12,997
2003/04         12,162
2004/05         17,691
2005/06         19,033
2006/07         18,980
2007/08         20,585
2008/09
(2008年4月-
 2009年2月)       18,788
----------  --------------
   總計:         134,770

  至於問題所列的各項疾病,是「長者健康及家居護理評估」工具的其中一部分,用作了解長者的健康狀況,以供負責工作人員在協助長者訂立個人照顧計劃時作參考。如前文所述,評估員為每個申請人作評估時,會全面考慮長者多方面的情況,然後才建議合適的服務。社署並沒有統計問題所載列的疾病分項數字。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