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展才設計2009」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於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展才設計2009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唐偉章校長(理工大學校長)、吳秀芬博士(綾緻康健服務中心總監)、各位嘉賓、各位得獎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展才設計2009」頒獎典禮。

  「展才設計2009」計劃是由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主辦,並由香港傷殘青年協會、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鄰舍輔導會和香港明愛安老服務協辦。是次設計的主題是關愛,由殘疾人士構思設計意念,通過所設計的服裝表達向身邊的「摰愛」傳達愛意。

  這項計劃除鼓勵殘疾人士參與創作活動外,並提供甚具創意的傷健合作平台。早於本年二月,大會便舉辦工作坊,由傷健人士組成參賽隊伍,將殘疾人士的設計意念化為具體的設計圖,從中選出二十四項優勝作品後,由各設計隊伍在理大師生協助下製成服裝,並由服裝設計對象親身展示合作成果,最後才選出得獎者。

  據我所知,亞洲地區從未舉辦過同類型的設計比賽,今次的活動可說是首開先河。這設計比賽一方面讓殘疾人士發揮在服裝設計上的才華,另一方面又締造不少協作機會,促使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在創作、製作和展示服裝過程中緊密合作,令所有愛好創作的人士,無分傷健,都能分享設計時裝的樂趣和心得。

  鼓勵殘疾人士積極參與藝術和創作活動,是協助他們融入社會的有效途徑。因此,政府一向十分支持殘疾人士發展藝術和創作才華,讓他們可在平等機會的平台上發揮所長,體現「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的理想。有關的措施包括:

  * 與國際共融藝術節的合辦伙伴合作,持續透過藝術宣揚共融信息,並資助有關的社區和非政府組織拓展多元化藝術活動;
  * 配合「賽馬會藝力顯光華」計劃,推動各康復機構、藝術團體和特殊學校合作,為殘疾人士提供文化藝術的基礎訓練,並安排藝術導師專門訓練,以及表演/展出機會;以及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與殘疾人士的藝團或康復機構合作,舉辦不同活動,讓殘疾人士發揮藝術潛能。

  此外,政府亦致力在其他政策層面上促進傷健共融。在勞工權益方面,我們會按計劃於本立法年度休會前向立法會提交《最低工資條例草案》,並在草案中為殘疾人士作出特別安排,在防止工資過低之餘,又確保生產能力受損的殘疾人士有就業機會。

  至於交通優惠方面,港鐵剛剛於上月宣布向部分殘疾人士提供半價車費優惠,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為此,勞工及福利局會積極配合,在立法會十月復會後立即提交修例建議,務求趕及在年底前落實,讓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及早受惠。

  我們深信,每個人,不論貧富傷健,都各有才華和能力。殘疾人士儘管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比常人克服更多挑戰,但只要有適當機會,他們也可如你我一樣,發揮潛能,盡展所長,貢獻社會。

  我在此衷心祝賀今天得獎的朋友,並期望你們堅定信心,自立自強,繼續在社會不同崗位上發熱發光,共建和諧共融社會。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