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齯G讀辯論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六月十七日)就《2009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只有中文):

代主席女士:

  多謝各位議員剛才寶貴的意見和個別議員一些獨特的意見。

  《2009 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的目的,是把煙草產品的稅率調高50%。

  正如早前我向立法會及公眾解釋,增加煙草稅是一項公共壎肮F策,也是政府控煙政策其中重要的一環。我要再講一次,就是我們在二○○五年及二○○六年就《吸煙(公眾壎矷^條例》討論了超過一年時間,而在那個階段,亦將所有控煙的策略,包括稅率的討論,在當時亦有提過。所以這不是一個短期的策略,而是一個長期的策略。我們這次增加煙草稅的建議,目的就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特別是防止對價格比較敏感的青少年開始吸煙,以及幫助更多吸煙人士戒煙。

  我很高興看到在四月二日的立法會會議的有關動議辯論上及在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的過程中,大部分的議員都認同政府把煙草稅稅率調高50%的建議。而在法案委員會審議期間,亦有多個團體出席法案委員會會議及提交意見書,表示支持政府的建議,並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有關法例。事實上,我們委託顧問所做的民意調查也顯示有近八成市民贊成增加煙草稅。因此,社會上對於調高煙草產品的稅率已有明確的共識。

  關於調高煙草稅稅率對減少吸煙的作用,我在四月二日的立法會動議辯論上已經詳盡解釋,我們也向法案委員會提交了具體數據,顯示財政司司長宣布增加煙草稅50%後,不論壎芵p、東華三院、醫院管理局還是香港大學的戒煙電話熱線都收到大量查詢,數目比加煙草稅前增加數倍以上。而參與戒煙服務的人數也有大幅增長──自今年二月二十五日財政預算案發表到五月中為止,共有500多位人士參加壎芵p及東華三院的戒煙班,人數已高於去年全年的300多人。從二月二十六日到五月中,參加香港大學的戒煙班人數亦大幅上升九倍。而東華三院戒煙班,初步成績見到有60%以上的人士,在三個月內也可以成功戒煙。雖然有議員認為這些人數相比全港接近70萬多的煙民實在微不足道,但這些參加的人數只是部分,亦要明白很多人戒煙並不需要別人幫忙,只要自己有信心和決心,便可以做得到。而增加煙草稅的確已在短期內推動更多煙民戒煙,令香港煙民的人數有望進一步減少,這是不容否定的事實。

  還有另一個我要指出的事實,是關於香港煙草稅和售價的。有議員質疑這次煙草稅增加50%的增幅過大,坊間更有人誤指香港的煙草稅相比售價可能是全球最高。反觀政府在增加煙草稅50%之前,煙草稅佔香煙價格約50%;增加煙草稅之後,最新資料顯示煙草稅佔香煙價格大約60%,較貼近一些外國先進經濟體系的水平,但仍然較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為低。所以目前香港煙草稅佔香煙價格的比例絕非過高。

  今天我要再次重申的,就是世界壎芠梒援韝G○○五年正式生效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中的聲明: 「價格和稅收措施,是減少各階層人士,特別是青少年煙草消費的有效和重要手段」。這是世嶽睅琤球締約國提供的實證而作出的結論。我深信這也是適用於香港的結論。

  與此同時,政府既定的控煙政策,是以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的方式,鼓勵市民不吸煙及盡量減低二手煙對公眾影響。除了增加煙草稅之外,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通過宣傳、教育、立法、執法、推廣戒煙等不同方法推展預防吸煙和戒煙方面的工作。今年下半年的重要控煙工作包括加強宣傳和提供更多戒煙服務、按照《吸煙(公眾壎矷^條例》的規定,如期在七月一日開始在六種列明場所,即酒吧、會所、夜總會、浴室、按摩院及麻將天九會所實施室內禁煙;以及在立法會通過有關附屬法例後,在今年九月一日實施吸煙定額罰款制度和在有上蓋建築的公共交通交匯處實施禁煙。

  至於增加煙草稅對報販的影響方面,我在四月二日的立法會動議辯論上表示我們會和報販加強溝通,了解他們的情況和訴求。我知道食物環境壎芵p已於今年四月中與報販團體會面,聽取報販代表的關注及有關如何改善報販營商環境的建議。報販代表向食環署表示,他們在蒐集同業的意見後,會提出具體方案供署方考慮。食環署最近已再次接觸業界,得悉他們所進行的諮詢已接近完成,並即將與會員舉行會議以訂定方案。食環署已提出盡快與他們再次會面,並會積極考慮他們提出的方案,務求為報販提供適當的協助。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向立法會報告有關進展。

  主席,為了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為了減少吸煙和二手煙對公眾的禍害,為了香港有更健康的未來,希望議員能回應市民清晰的訴求,支持通過二讀《2009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

  多謝主席。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