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考試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二○○八年起,非華語學生可用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科)考試(綜合考試)的成績申請入讀本地大學。綜合考試的考試費為965元,而香港中學會考(會考)中國語文科考試費則為194元,兩者相差近4倍。為免對非華語學生不公平,以及減低他們的經濟壓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考慮向報考綜合考試的非華語學生提供資助,以支付上述考試費的差額;及

(二) 鑑於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法文科)考試現時被列為會考科目之一,因而考試費與其他會考語文科科目的相同,當局會否以同一方式處理綜合考試?

答覆:

主席:

(一) 我們由二○○七年起在香港舉辦由英國Edexcel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 Board提供的GCSE(綜合中等教育證書)(中國語文)考試,並經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代辦,是考慮到有些非華語學生,尤其是那些較遲開始學習中文或未獲充分機會修讀本地中文課程的非華語學生,希望考取其他中文科考試的資歷。

  GCSE(中國語文)是一個海外考試。考評局在自負盈虧的運作模式下,在訂定有關GCSE(中國語文)考試費時,須考慮有關海外考試機構的收費及其他相關的營辦開支。事實上,考評局已酌情處理GCSE(中國語文)的考試費。考評局亦承諾每年檢討這些非本地考試的考試費,若將來報考該科的學生人數增加,考試費亦會相應下調。

  我們理解非華語學生對GCSE(中國語文)考試費的關注。就此,我們正積極探討支援非華語學生的可行方法,以減輕他們報考GCSE(中國語文)考試的經濟負擔。我們期望於未來數月完成有關細節,並於非華語學生在十一月開始報考下年度GCSE(中國語文)考試前落實有關安排。

(二) 法文科是本地中學會考的其中一個考試科目。自六十年代開始,香港中學會考已提供法文科考試,並由考評局製作相關的試卷。雖然其後考評局不再就該科目自行擬訂相關試卷,改為使用University of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s Board的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IGCSE)的法文科試卷,香港中學會考法文科考試仍是與其他會考語文科的考試包括中國語文、普通話及英國語文科一樣,同屬本地中學會考當中的考試科目,因此收取相同的考試費。至於GCSE(中國語文)考試,並非本地中學會考當中的中國語文科考試,情況與香港中學會考法文科截然不同,因此,不能以同一方式處理GCSE(中國語文)科。但一如前文所述,我們正積極探討其他途徑,支援非華語學生報考GCSE(中國語文)考試。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