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鄉村學校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關於鄉村學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鄉村學校在全盛時期全港有多少所,以及當中因收生不足現已停辦的有多少所;

(二) 現時仍在運作的鄉村學校的數目,以及估計當中有多少所會在未來兩年停辦;及

(三) 已停辦鄉村學校的空置校舍的結構安全及維修保養由哪個政府部門負責?

回覆:

主席:

(一) 就學校註冊而言,教育局沒有將學校特別註冊為鄉村學校。所謂「鄉村學校」是泛指那些位於郊外偏遠地方,供鄰近村民子弟就讀的學校。鄉村學校大多數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建成,當時小學教育尚未普及。這些學校的設施與近年落成的校舍相比,這些學校是遠低於現時水平。很多鄉村學校只有數個課室,早年有部分採取複式教學,即是安排兩個或以上級別的學生在同一個課室上課。

  按以上的理解,根據教育局的紀錄,1997年全港總共有103所鄉村學校,至今有82所已經停辦,當中因按照「統整使用率低的小學」政策停辦的有39所。

(二) 現時仍在運作的鄉村學校總共有21所,當中有一所將於2009年9月停辦。

(三) 空置校舍的管理工作及責任按照校舍所在地點的土地業權處理。已停辦鄉村學校的空置校舍如座落於私人土地或仍然受土地牌照或短期租約規管,則其管理及維修保養將由相關的業權人或牌照持有人或短期租約承租人負責。而那些由政府部門接管作其他用途的空置校舍,則由相關部門負責管理及維修保養。至於那些由分區地政處接管的空置校舍,地政總署會按照一貫土地行政的安排管理有關土地。如發現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出現問題,相關的分區地政處會作出相應跟進行動。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