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輕便鐵路車站月台上蓋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現時有多個輕便鐵路(輕鐵)第一期車站的月台只有部分範圍設有上蓋,對在該等車站候車的乘客造成不便,尤其在下雨時乘客往往擠在有上蓋覆蓋的月台範圍候車,因而容易發生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有多少個只在部分月台範圍設有上蓋的輕鐵車站,以及該等輕鐵站的名稱;

(二)過去三年,九廣鐵路公司及於二○○七年十二月二日起接手營辦輕鐵服務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有否統計使用該等輕鐵站的乘客人次;若有,有關數字為何,以及與有關輕鐵站在設計時所根據的乘客人次有何差別;及

(三)港鐵公司有否計劃進行擴建工程,把該等輕鐵站的上蓋延伸至整個月台,以改善乘客的候車環境及提升乘客的安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輕鐵所有月台均設有上蓋。車站月台上蓋的覆蓋長度,會因應月台的乘客量及乘客使用月台的情況而定。現時輕鐵68個車站當中,共有159個月台,其中超過八成,即132個月台的上蓋已能完全或差不多完全覆蓋整個月台範圍。至於其餘27個月台的上蓋亦能覆蓋約一半的月台範圍。該27個月台位於18個車站,包括美樂、蝴蝶、青雲、兆禧、豐景園、麒麟、兆康、屯門泳池、兆麟、市中心、三聖、屏山、水邊圍、豐年路、康樂路、大棠道、樂湖及天榮。

(二)合併前的九廣鐵路有限公司(九鐵公司)及合併後的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有監察各輕鐵車站的乘客量,以便整體輕鐵服務包括車站設施,能配合社區發展及乘客量的轉變。該18個車站屬乘客量較少的車站,自合併以來的情況亦一樣。

(三)因應社區的發展,合併前的九鐵公司已在二○○○年完成在輕鐵83個月台進行延長月台上蓋工程,令上蓋能完全或差不多完全覆蓋整個月台範圍。九鐵公司決定該工程涵蓋的車站,是經考慮相關因素包括車站的實際地理環境、乘客量及技術上的可行性。上述18個車站乘客量較少,在繁忙時段,該18個車站每站的平均候車人數在任何時間都少於二十人,遠低於其他輕鐵車站約100人的平均候車人數。港鐵公司表示現時車站上蓋覆蓋約一半的月台範圍,已可照顧乘客的需要。港鐵公司會繼續留意社區發展、乘客量及乘車模式的改變,確保輕鐵車站設施符合乘客的需要。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