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非專營巴士規管架構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寶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推行了多項資助計劃,以鼓勵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的車主更換更環保的較新型號車輛。然而,部分市民向本人反映,在提供居民巴士服務方面,政府的政策卻明確有利於保留較舊車輛,因為政府對車輛源自現有非專營巴士車隊的營辦商的申請提供方便。舉例而言,《客運營業證──公共巴士服務(居民服務)申請書須知》第(E)(五)段訂明,「如申請批註的巴士源自現有已登記的車隊,而有關申請不會令非專營巴士總數出現淨增長,則運輸署在批出和更改有關批註時,會採用較靈活的做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有非專營巴士車隊的車輛總數,並按巴士所符合的排放標準列出分項數字;該等車輛的平均車齡,以及當中在五年或之前生產的車輛數目;

(二) 有否評估上述政府政策有否人為地造成二手非專營巴士的價格偏高的情況;若評估結果確定有此情況,二○○六、二○○七及二○○八年的車價被扭曲的平均款額分別為何,以及鑑於政府希望加快更換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政府有否評估上述政府政策或車價被扭曲的情況有否對此造成遏制因素或障礙;及

(三) 政府會否考慮調整上述政策,使其更緊密地配合鼓勵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的車主更換更環保而較新型號的車輛的政策;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截至二○○九年五月底,已登記的公共非專營巴士總數為7,069輛,其平均車齡是6.8年,而其中共有4,651輛的車齡是五年或以上。它們按排放標準分類如下:

排放標準   數量
歐盟V    14輛
歐盟IV   1,449輛
歐盟III  2,717輛
歐盟II   2,121輛
歐盟I    476輛
歐盟前期   292輛
總數     7,069輛

(二)及(三) 近年來,非專營巴士數目迅速增加,但同期的公共運輸乘客量增長卻相對緩慢,非專營巴士及其他運輸業界均對非專營巴士供過於求的情況非常關注。就此,政府在二○○三年邀請了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就非專營巴士服務的規管架構和發牌制度作出檢討。交諮會在二○○四年發表報告,現行的非專營巴士規管架構是建基於報告中的建議而訂定,包括基於服務需求而協調非專營巴士服務的增減,以及鼓勵申請開辦新服務的申請人從市場上吸納打算退出非專營巴士服務車隊的巴士以代替採購新車,避免車隊巴士數目出現淨增長。

  自二○○五年四月政府根據交諮會的建議實施新措施後,直至二○○九年五月底,運輸署共錄得2,118宗二手非專營公共巴士的轉讓個案,而已登記的非專營巴士總數已由二○○四年年底的7,212輛下降至二○○九年五月底的7,069輛。運輸署認為這項措施有助紓緩非專營巴士供過於求的問題。

  至於二手非專營巴士的價格,由市場機制自行調節,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車輛的供求、車齡、座位數目等。而以上措施應對車輛供求沒有造成失衡情況。

  與此同時,環境局自二○○七年四月一日起,實施一項計劃,向歐盟前期和I期柴油商業車輛的車主提供一筆過資助,鼓勵他們盡早更換新的歐盟IV期車輛。截至今年五月底,共有814輛非專營巴士在有關計劃下獲批准資助更換,佔合資格的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非專營巴士車輛的比例分別是約35%及50%,較其它合資格的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業車輛的約20%及15%更換比率為高。

  由於政府的措施有助紓緩非專營巴士供過於求的問題,政府現階段並沒有計劃改變有關措施。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