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新失業率與傳媒談話內容(一)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就失業率最新情況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最新季度,即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5.3%的水平,即是沒有變,是連續八個月上升後首次保持不變,顯示勞工市場有回穩的跡象,這是令人鼓舞的。

  整體就業人數經過四個月連續萎縮後,首次錄得上升,增加12,800人,總數達3,514,900人。而勞工供應則增加15,700人至3,714,700人,這是一個歷史性新高。

  失業人數增加2,800人至總數199,700人,較上季度的9,700人,數目明顯減少。就業不足率由2.2%輕微上升至2.3%。

  失業率下跌的行業,主要有幾個,包括建造業,其餘是運輸業、住宿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另有一些行業的失業率仍錄得上升,包括膳食服務業、批發業。

  建造業的失業率下跌0.6%,即由上一次的12.7%下降至12.1%,其中裝修及保養工程業的失業率下跌最明顯,是2.9%,由上一次的21.6%,今次回落至18.7%;地基及上蓋工程業亦輕微下跌0.1% 至10.1%。這些數據顯示政府針對建造業高失業的情況的紓緩措施,加速基建工程,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等一連串的措施,明顯取得初步成效。

  展望方面,失業率連續上升了八個月之後回穩,是令人覺得鼓舞的。但由於整體經濟仍有待復蘇,而應屆畢業生、離校生、大學畢業生在未來一兩個月陸續投入勞工市場,預期失業率屆時仍會有上升壓力。

  大家都記得,我們現時面對的是6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外圍經濟仍未復蘇,再加上人類豬型流感的爆發為勞動市場增添變數及壓力,所以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要繼續密切監察勞工市場的情況,最重要是盡快落實較早前宣布的紓困措施。

(待續)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