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積極回應人口老化挑戰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五日)表示,政府積極回應人口老化的挑戰,推動長者終身學習、參與社區活動及實踐健康生活。

  張建宗在銀聯信託第三齡學院的成立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銀聯信託第三齡學院鼓勵長者持續學習、加強與社區聯繫,以及提升他們的理財能力,與政府的護老目標是一致的。

  張建宗說:「現時每八名香港市民中便有一位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二十四年後,這比例將會增至四比一。」

  「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我們應積極從源頭入手,讓長者健康愉快地生活,這比投放大量資源在下游提供醫療、院舍照顧及輔導服務更具效益。」

  為此,勞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於二○○七年初推出「長者學苑計劃」,由辦學團體和社福機構合辦長者學苑,推動長者持續學習,鼓勵他們擴闊社交網絡,保持身心健康,實踐老有所為。

  現時在中、小學開辦的長者學苑共有七十八間,預期下學年將增至約九十間。此外,八間大專院校已參與計劃,讓長者有機會在大學學習。

  張建宗說:「政府撥款一千萬元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讓『長者學苑計劃』得以持續發展。基金支援辦學團體和社福機構合辦長者學苑,並為大專院校的長者學苑課程提供發展經費。」

  此外,政府亦正統籌建立長者專門網站,提供一站式長者資訊服務,透過互聯網協助長者擴闊生活圈子,並將於短期內公開邀請提供長者相關服務的機構提交建議書。

  張建宗讚揚銀聯信託與香港公開大學攜手成立第三齡學院,為長者的福祉作出貢獻,並祝願學院可以令長者活出充實的黃金歲月。他說:「這是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卓越典範。」



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