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十二日)在「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智仁)校長、高(靜芝)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各位午安!

  我很高興能夠出席「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的第五屆畢業典禮,同各位畢業學員和他們的親友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在金融海嘯之下,很多人可能為家庭或者個人的狀況而擔心。但其實在這個經濟環境不明朗的時候,我們更加應該好好裝備自己,為迎接前面的挑戰作好準備。「自學計劃」正好為不同年齡和教育程度的婦女提供裝備自己的好機會。自二零零四年推出以來,「自學計劃」透過靈活創新的學習模式和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婦女能夠終身學習,全面提升個人能力。這些課程亦可以幫助她們建立正面的人生觀,積極投入生活,實在非常有意義。

  在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公開大學、商業電台、以及近八十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組織的共同努力下,「自學計劃」的報讀人數逐年遞增,至今已累積超過三萬人次。另外,根據去年進行的電台收聽率調查,收聽「自學計劃」的電台廣播課程已經達到七十二萬人次。這些數字足以證明計劃得到廣泛的認同。

  政府十分支持這項計劃,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我公布政府將會在未來三年一共撥款二千萬元擴展「自學計劃」,並為有經濟需要的婦女提供學費減免,以鼓勵更多人參與計劃。我們期望更多婦女能夠透過這個計劃裝備自己,發揮潛能,積極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挑戰。

  剛才我有機會同幾位獲得「卓越學員?」的學員交談,她們都很高興能夠將從計劃學習到的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而透過不斷的學習,她們亦加強了自信,增加了對知識的渴求。

  除一般課程外,「自學計劃」於去年底更成立同學會,讓曾報讀課程的學員組織起來,彼此扶持,互相學習。同學會透過不同的社會服務活動,以行動回饋社會,並讓同學在過程中進一步充實自我和學習,充分體現自助自學,助人助己的精神。

  今日是各位畢業學員的大日子,稍後頒發的證書不但是對你們過去一段時間努力學習的肯定,亦是對你們繼續追求進步的一個鼓勵。不論是取得那一級的證書,你們已經踏上了終身學習、自我提升的旅程。

  最後,我希望各位能夠持之以恆,堅持終身學習的精神,並且積極回饋社會,建立豐富人生。正如「自學計劃」的口號 ─ 「要活得精彩,就要學多一點」。

  多謝各位。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