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旅客入境申請的處理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余若薇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六四民運領袖周勇軍去年從美國經香港前往內地,在深圳遭內地警方拘留,並於今年五月初被內地警方以「金融詐騙」罪名正式逮捕。關於當局審批入境申請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周勇軍被捕一事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否擔任任何角色,包括曾否就周勇軍生抵港一事通報內地;

(二) 國殤之柱的創作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以及民運人士王丹、王超華、王軍濤及楊建利被拒入境的原因為何,以及當中有否涉及政治考慮;及

(三) 二○○八年一月至今,當局每月為執行「防止不受歡迎人物入境」的工作而拒絕多少名旅客入境、他們的國籍,以及拒絕他們入境的原因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我們不會評論個別個案。特區與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之間的刑事司法合作,或向他們提供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均必須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法律。

(二) 我們不會評論個別個案。旅客被拒入境,可能基於不同個別情況,例如「沒有有效旅行證件」、「使用偽造旅行證件」或「來港目的存疑」。在處理每宗入境申請時,入境事務處會依據法例和既定政策,並按個別旅客的情況,在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才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

(三) 二○○八年一月至二○○九年五月被拒入境的旅客總數為52,128:

每月人數
────
  二○○八年    二○○九年
  ─────    ─────
一月  3,208    一月  2,871
二月  2,688    二月  2,665
三月  2,877    三月  2,898
四月  3,147    四月  2,732
五月  3,068    五月  2,638
六月  3,100
七月  3,353
八月  3,487
九月  3,370
十月  3,622
十一月 3,198
十二月 3,206
────────────────
    總數  52,128


國籍(國家地區劃分)及被拒入境情況
─────────────────
     沒有有效  使用偽造  來港目的   總數
     旅行證件  旅行證件  存疑
     ────  ────  ────  ────
中國內地  7,399    484    28,258   36,141

亞太區   6,437    294    7,272   14,003
(不包括
中國內地)

非洲     335     91     983    1,409

美洲     142     18     152     312

歐洲     184     20      59     263
     ────  ────  ────  ────
總數    14,497    907    36,724   52,128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