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政府高度重視高空擲物事件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過去半年內先後發生三宗有人從高空向旺角行人專用區擲下腐蝕性液體的事件,引致數十名途人受傷。該等事件不但嚴重威脅巿民及遊客的安全,而且對附近商鋪的生意造成打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有人從高空向行人專用區擲物的事件的舉報數目和引致的傷亡人數、破案率,以及被定罪人士的最高判罰是甚麼;

(二)過去五年,當局推出了甚麼措施解決從高空向行人專用區擲物的問題;當局基於哪些準則決定是否為行人專用區安裝俗稱「天眼」的閉路電視系統,以及安裝的程序及一般所需時間是甚麼;及

(三)當局會不會向有關的區議會增撥資源,以處理從高空向行人專用區擲物的問題,以及協助附近的樓宇(尤其是未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的舊樓)加強保安和提升樓宇管理的質素?

答覆:

主席:

(一)就二○○六年及二○○七年,警方僅備存在街道上發生的高空墮物個案的總體數字,而並沒有就發生在行人專用區的高空擲物個案另行備存統計數字。就二○○八年而言,有一宗發生在行人專用區的高空擲物案件的舉報,涉及於二○○八年十二月在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生的擲下腐蝕性液體案,事件中有46人受傷。旺角行人專用區在本年五月及六月再有兩宗高空擲下腐蝕性液體案,共有56人受傷。警方現時仍在調查該三宗案件,暫未有人被捕。

(二)警方一向重視高空擲物事件。為預防該類事件,警方持續推行宣傳和公眾教育,並且安排警方學校聯絡主任向學童宣傳高空擲物的禍害和嚴重後果,呼籲市民和學童切勿以身試法。在執法層面,警方會將任何引致途人受傷的高空擲物個案交由刑事調查組跟進。調查期間,警方會主動聯絡案發地點附近樓宇的管理員,並會視乎案情,逐戶探訪有關樓宇的居民和商戶,以搜集與個案有關的資料。警方亦會因應案發後的情況,在案發地點附近加強巡邏,並提醒巡邏人員多加留意可疑人士,以保障市民安全。

  在公眾地方安裝閉路電視系統涉及對個人私隱的影響,需要小心處理。現時,警務處並沒有為了維持治安的目的,在公眾地方(包括行人專用區)永久裝設閉路電視系統。政府會收集各區區議會就處理高空擲物問題的意見,並研究處理的方案。

  就油尖旺區議會於旺角行人專用區安裝閉路電視系統的工程計劃而言,該區議會鑑於該行人專用區人流密集,並曾發生高空擲下腐蝕性液體事件,遂於去年十二月通過在該行人專用區安裝閉路電視系統,並成立旺角行人專用區工作小組跟進工作。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警務處、機電工程署等政府部門獲邀加入工作小組。此外,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及區議會隨即物色適合安裝閉路電視系統的地點、諮詢律政司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意見、制定有關閉路電視系統的操作指引,及舉行地區諮詢會。經油尖旺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於本年三月批准撥款後,機電署隨即進行招標。閉路電視系統已於本年六月初正式運作。整項工程計劃,包括由成立工作小組至系統投入運作,需時約六個月。

(三)各區民政事務處一向致力鼓勵及協助區內業主採用良好有效的大廈管理模式,及提升樓宇管理(包括大廈保安方面的工作)。除協助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外,民政事務處亦鼓勵大廈業主成立居民組織(如業主委員會及互助委員會等),或聘用管理公司或管理人員,以加強大廈保安及推動有效的大廈管理。在宣傳及教育方面,民政事務處一直聯同各區議會及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舉辦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提醒區內居民和商戶提高警覺,加強大廈的保安措施。民政事務處亦積極與區議會及相關機構合作,為業主舉辦各類型大廈管理課程及講座,以推廣良好有效的大廈管理。

  民政事務處會繼續鼓勵包括行人專用區附近的大廈業主成立法團及其他居民組織,及採用良好有效的大廈管理模式。同時,民政事務處會加強邀請行人專用區附近的大廈業主參與上述的宣傳和公眾活動,以提升他們的保安意識,加強大廈的保安措施。政府會在有需要時增撥資源,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