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性別觀點主流化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關於推行性別觀點主流化及促進兩性平等的工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自二○○二年年至今已於30個與婦女相關的政策和工作範疇採用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並為超過4 000名公務員提供有關性別觀點主流化的培訓,當局有否計劃於所有其他政策和工作範圍採用這份檢視清單,以及為所有政治委任官員和首長級公務員提供有關的培訓;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諮詢及法定組織中女性或男性非官方委員最少佔總人數百分之二十五的工作目標已於二○○五年年底達到,當局有否計劃提高這目標;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當局自二○○三年開始在所有決策局和政府部門設立性別課題聯絡人(大都是首長級人員)網絡,協助政府推廣性別觀點主流化和提出建議,過去三年,這些聯絡人與有關的決策局舉行了多少次會議、他們提出了甚麼建議,以及有關建議的落實情況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自二○○二年起,在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協助下,政府已於30個與婦女息息相關的政策或工作範疇採用了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檢視清單)。檢視清單由婦委會設計,旨在協助政府人員在制訂政策和不同計劃的過程中充分考慮兩性的觀點和需要,從而確保兩性可以公平合理地取得和享有社會的資源和機會,促進婦女發展,長遠達致兩性平等和諧。除了採用檢視清單外,不少決策局和部門的人員在他們日常工作流程中,亦已採納了性別觀點主流化的概念,考慮兩性的觀點和需要。政府會繼續在更多政策範疇採用檢視清單及推動性別觀點主流化的概念。

  我們認為,要使性別觀點主流化轉化成制訂政策和提供服務流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必須首先加強公務員對這個概念的了解和認知。為增加公務員對性別課題的認識和敏感度,政府一直有為不同階層的公務員提供培訓,讓他們掌握有關性別觀點主流化的知識和推行的技巧。培訓對象涵蓋參與制訂政策的首長級公務員以至提供服務的前線公務員,至今已有超過4 000名隸屬各職系及級別的公務員參加了各類有關性別課題的課堂培訓。我們亦曾為主要官員和部門首長舉辦性別觀點主流化簡介會。

(二)政府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目的是羅致最適合的人士,以切合有關組織的要求。在作出委任時,我們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候選人的才能、專長、經驗、操守和服務社會的熱誠;有關組織的職能和工作性質;兩性成員比例等。就法定組織而言,委任當局更會考慮相關法例的規定。委任當局在考慮上述因素時,是希望達到成員組合能廣泛反映社會各界的利益和意見的目標,和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則。

  根據民政事務局提供的資料,截至今年四月,女性在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整體參與率為27.6%,已達到男性或女性成員佔比例最低為25%的工作目標。就某些諮詢及法定組織而言,有關行業或專業的從業員大部分是男性,或成員人選主要由有關的專業團體或學會推薦;而部份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的任期可長達數年,委任當局在作出新任命時,才有機會考慮進一步提高婦女參與有關組織的比率。因此,在現階段政府沒有計劃進一步提高性別比例基準的指標。

  為鼓勵及推動女性參與公共服務,各委任當局會繼續循不同途徑,包括向專業團體或學會傳達政府致力提高女性?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比率的信息,物色和培育更多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工作。

(三)在過去三年,我們曾與聯絡人舉行了六次正式會議和一次工作坊,並在日常工作中與他們保持聯繫和溝通。聯絡人所提出的建議和有關建議的落實情況,我舉幾個例子:

* 聯絡人建議,我們應因應不同部門和職系的需要,為其轄下人員度身訂造培訓課程。於去年,我們已為社會工作主任、社會保障主任和新入職的政務主任提供特設課程,提升他們的性別敏感度和對性別觀點主流化的認識;

* 通過聯絡人網絡的協助和推動,部分部門和職系(如海關和政務職系)已將性別課題培訓納入其常規職員培訓計劃一部分;

* 在聯絡人的建議下,我們在今年一月開設有關性別觀點主流化的入門網站,以供所有公務員參閱。該入門網站網羅了有關性別觀點主流化概念的資料和應用方法,並且提供相關網站的連結;又列載了近40個不同政策範疇曾應用性別觀點主流化的實例,以加深公務員對有關概念的了解,當中有不少實例由聯絡人負責提供;

* 為簡介有關性別觀點主流化的基本概念及推介有關入門網站,我們亦應聯絡人的建議,編製了一份資料單張,供所有公務員參閱,有關單張亦已於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向立法會議員派發;以及

* 為令檢視清單更易於使用,婦委會現正檢討及修訂有關清單。聯絡人就如何改善檢視清單提供了許多有用的意見。婦委會正根據不同持分者的回應和聯絡人的意見,改善檢視清單的設計。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