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石硤尾健康院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經常接獲長者及關注團體的投訴,指求診人士前往石硤尾健康院求診時非常辛苦和不便。由於該健康院位於斜坡上但沒有自動扶梯直達,求診人士需攀登近一百級的露天樓梯才能到達該健康院。此外,該健康院沒有無障礙通道亦對輪椅使用者及行動不便的長者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該健康院每年的求診人次,並按求診人士是否「60歲或以上」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求診人士在該健康院入口外的樓梯跌倒受傷的人次為何;

(三)會否考慮興建自動扶梯直達該健康院;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考慮在上述的樓梯加設上蓋,使求診人士免受日曬雨淋之苦;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 會否考慮在該健康院提供無障礙通道(包括在該健康院的入口處興建輪椅出入通道),以方便輪椅使用者及行動不便的長者求診;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石硤尾健康院設有普通科門診診所和胸肺科診所,分別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壎芵p管理。過去五年,石硤尾健康院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求診人次載列於附件一。

  過去五年胸肺科診所求診人次載列於附件二。

  由於胸肺科診所的病人記錄並未完全電腦化,因此未能在短時間內以人手翻查並按歲數統計過去五年求診人次。

(二)根據壎芵p和醫管局的記錄,過去五年均沒有求診病人在該健康院入口外的樓梯跌倒受傷的個案。

(三至五)為方便使用輪椅的人士出入健康院,壎芵p和建築署計劃在健康院入口前興建供輪椅使用的輪椅升降台。建築署會盡快展開工程,預期輪椅升降台可於二○一○年八月ㄔ峞C

  此外,石硤尾健康院職員亦會協助長者、行動有困難人士或使用輪椅的人士進出診所。健康院入口前的梯級附近設有電鐘,有需要的人士可按電鐘向健康院職員尋求協助。

  食物及壎竻蔆|聯同醫管局及壎芵p,繼續研究其他可行措施,以方便長者、使用輪椅的人士及其他有需要人士進出該健康院。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